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中国21城入围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31 07:4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昨日(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根据报告,中国一共有21个城市入围百强。

  报告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教授现场表示,“科技创新(型)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尤其是中国中心城市的崛起,打破了固有的全球城市格局。”

  报告由倪鹏飞教授与联合国人居署、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Marco Kamiya牵头,全球众多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一年有余联合完成,并授权《每日经济新闻》中文摘要首发。

  9城进可持续竞争力百强

  城市功能、定位各异,竞争能力各有所长,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是评价的关键。按照指标最小化原则,报告构建了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

  其中,经济竞争力指的是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课题组使用原创理论与方法,从产出角度,使用经济密度指标与经济增量指标,测度了全球1007个城市的竞争力指数。2016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深圳、东京、圣何塞、慕尼黑、达拉斯。

  从国别来看,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中,美国优势明显,中国迅速崛起。美国城市整体优势明显,且发展水平较为均衡,前十强占5席、前二十强占9席,前100强占36席。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整体竞争力提升迅速,除深圳进入全球十强外,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此外,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中国总共有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

  报告指出,在中国当前发展水平下,城市整体竞争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取得这样的位置,表现实属优异。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整体来看,中国城市之间差距较大。

  “信息科技中心和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崛起,打破了全球城市竞争力体系格局,刷新了人们的认识。特别是以前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多为金融中心,现在最具竞争力城市必须既是金融中心又是科技创新中心。”倪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在现场也指出,入围竞争力前20强的城市也反映了这个结果,“像硅谷、慕尼黑这些科技创新城市都跑在前面,中国深圳进入了前十。”

  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指的是城市的要素与环境的状况,是从未来、投入的角度来说。报告选取了人力资本潜力、经济活力、科技创新、社会包容、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全球联系等指标,测度了全球1035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指数。2016年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十强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波士顿、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休斯敦、巴黎、芝加哥。

  从城市群看,美国、德国、英国城市群中进入可持续竞争力百强的中心城市比重较高。研究认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城市基础设施正迎头赶上,特别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普遍已经追上发达国家。中国有9个城市进入可持续竞争力百强,依次为: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广州、台北、南京、天津、厦门。

  软联系对城市影响日益凸显

  从全球城市格局来看,城市聚集是当今全球经济空间差异和变化的综合反映。研究发现,三条经线划分了全球城市人口和经济的差异化集聚。

  这三条经线分别是东经20度、西经100度和东经110度,经线一侧的经济密度较高,另一侧则呈现断崖式分布格局。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济密度最大、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集中分布在北美与欧亚地区并呈现出一小一大的新月型集聚区。

  在全球城市联系方面,报告认为,信息科技和特大城市主导全球城市软联系,这种软联系相较以物流交通为主的硬联系对城市的影响越来越深。实际上,在昨日的会场上,多位学者强调了信息科技在驱动和改变全球格局上的重要性。

  在倪鹏飞看来,第一,信息科技使得全球城市由间接联系变为直接联系,由个别联系变为全面联系,由松散联系变为紧密联系,由慢速联系变为瞬时联系,从高成本联系变为低成本联系。第二,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重心性,总体上正由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转移,由欧美地区向亚洲地区转移。第三,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的空间形态。

  由于技术改变了全球城市的聚集和联系,全球城市体系和全球顶级城市也开始发生重大变化,新型全球城市开始形成。

  “首先,科技与金融正在主导全球经济,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主要部分。其次,从全球企业影响力来看,信息科技企业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科技中心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倪鹏飞在现场表示,“有很充分的数据证明,纽约和伦敦的科技型产业、科技型就业、科技型写字楼比例在迅速提升。因此,可以说新型全球城市是科技+金融的城市,也是未来主导的全球城市。同时也是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要建设全球城市的目标。”

  房价适中利于城市竞争力

  报告以“房价,改变城市世界”为主题,重点研究了全球房地产市场概况,还从实证角度探讨了房价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

  报告认为,全球城市高房价区域表现为环大洋的“三点四带”,集中在北美、西欧与东亚三点,在西经120度、西经80度、东经20度和东经110度处延伸。各国邻近边界的城市群已融合为跨国的大型城市群,高房价区域对距离较远的城市形成抑制,呈现迁移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发现了城市房价存在的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当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之后,其分化程度通常将持续扩大。作为马太效应的长期结果,全球城市房地产呈现较强的两极分化态势。

  不过,报告指出,城市房地产的马太效应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因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城市发展程度而存在差异。处于经济发达阶段的城市,马太效应较弱;不发达阶段的城市,马太效应较强。

  整体来看,发展中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存在较高的房地产泡沫,而发达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房地产泡沫相对较小。就房价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而言,城市的相对房价与其竞争力呈倒“U”型相关,过高或者过低的房价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基于上述发现,主题报告建议,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化,地方政府在城市化进程中应注意在城市规划方面遵循充足的空间、高密度、土地的复合使用、社会融合、避免功能单一化等原则,同时需要制定一个健全的财务计划。另外,法律规章制度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城市形态和特点,政府需要发挥法律规章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