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农业部唐华俊:农业科技进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21 20:4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农业科技创新”党代表集体采访记者会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介绍道,十八大以来农业科 技的一些进步和进展,具体归纳起来,大概有三个方面。

  第一,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包括在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比如说水 稻、黄瓜、桑蚕,这些基因组学作物现状的形成机理机制,这方面有很好的进展。此外, 在一些重大品种和技术、条件平台建设方面也有很好的发展。综合实验室有专业或区域实 验室,还有科学观测试验站。

  第二,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唐华俊表示,推广转化体系在过去五年有很大的改善;在体 系建设方面,队伍建设、业务用房建设及条件装备方面均有很大的进展;在成果推广转化 方面,“我们的重点是围绕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围绕着需求进行推广,比如小麦的‘ 一喷三防’,有重点的来开展工作。推广转化的模式机制也有创新,比如“专家+农技推广 人员+示范户”,这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唐华俊介绍道。

  第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唐华俊表示,农业部以小麦、水稻、生猪等50个主 要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组建了产业技术体系,每个体系有首席科学家,首席科 学家下面还有若干个岗位科学家,还有若干个综合试验站,形成了一个体系,把全国的科 研机构、大学、企业,都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围绕一个产品的科技问题发挥作用,应该说 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