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魏灵玲谈科研成果转化:以项目引领产业 以园区带动地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21 21:42: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农业科技创新”党代表集体采访记者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在答关于“如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记者提问时表示,具体做法就是以项目引领产业,以园区带动地区,比如建立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示范区。

  中国日报记者:

  长期以来,如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制约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难题,请问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这个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突破,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没有作出相关的部署和指引?谢谢。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谢谢你的问题,成果转化确实从某种程度上是制约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再好的成果如果说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不能与经济结合,不能用,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比如现在的成果转化率还比较低,这样使大部分的成果搁置起来了,研究完了就放在那儿了。今天魏灵玲代表刚才讲她既是科学家,同时也是公司的法人,并且公司做的很好,成果转化也做的很好,是真正实现“名利双收”的代表,所以我们有请魏灵玲代表现身说法,给大家讲一讲她是怎么干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休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灵玲

  谢谢你的问题,我特别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分享15年来一边做企业、一边做研究的想法和心得。刚才唐院长说的是一边做科学家一边做企业,确实我在这两个身份中每天都要互相切换,但我到现在来讲感觉都很好。

  怎么打通实验室的科学成果到应用单位到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实际是科技成果转化中最关键的问题。因为在实验室做研究的时候并不了解市场,这次十九大报告中就写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来做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我们一直想做以市场为导向,知道市场需求再来实验室进行科学应用的研究,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市场需要的不同应用场景中,这样才能实现新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我们具体的做法就是以项目引领产业,以园区带动地区,大家会发现现在我们国家都在建立很多的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示范区,这些园区基本上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是一个很复合业态的高新开发区,但是在农业领域,它集成了不同的经营主体,有政府、有企业、有农村合作社,还有农民。一个农业园区的业态也很复杂,可能有种植、养殖、加工,还要有终端的销售。我们实际的做法就是以一个农业园区或者一个项目为案例,刚开始的时候会从规划和设计做起,因为我们在中国农科院,我们在唐院长的领导下有非常多的优秀科学家,有好的科研平台,这个时候我们会组织专家的团队进行规划和设计,给项目进行准确的定位和方向的把握。之后我们就会做工程的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仍然打造国际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能有荷兰的企业、美国的企业,也有我们自己中国的企业,大家一起来完成整个园子的建设。

  园区建设好之后,还没有结束,因为如何来管理和运营这个园子,我们一般的做法还是希望通过专家技术团队去帮助他种植,给管理者进行培训,包括给农民进行培训,这样的话种出来的蔬菜和蘑菇,还通过我们终端的销售渠道卖出去,一步一步就形成了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这样一方面需要技术支撑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不同的商业模式,也需要机制体制的创新,刚才说到有多元主体的经营,不同的企业政府,甚至还有农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但是我们有很好的科研平台,也有很好的政策,我们本身的运营主体是企业,我也是企业的法人,企业就会比较灵活,我们以企业化的模式运作,最后我们还会以合资的形式或者是以资本运作的形式来完成一个园区的整体商业模式,帮助它良性的运行下去。如果一个项目有效益,投资的企业就会更有积极性,来要求你进行更多科研成果的转化,农民看到了效益,也学到了技能,就更主动的想学习,带动周边的农民,这就是我说的以项目带动产业,以园区带动地区的模式。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更深度的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希望在未来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昨天我也听到科技部的王志刚书记说,希望鼓励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给科研人员更多优惠的制度,比如说可以持股,比如说可以有更好的效益,还有可以兼职等等。我相信在十九大以后,在未来很多年,越来越多像我这样喜欢创业的,喜欢研究的科研人员能够走出科研一线,投入到市场中,从市场获得需求,反过来反哺我们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够形成实验室的转化和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谢谢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