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上海测试塑料包书膜 20件样品安全性均优异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20 16:37: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邱欣怡 记者 刘浩)塑料包书膜(套)款式多样、制作精美,深受学生和家长青睐。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塑料包书膜(套)比较试验结果,安全性均表现优异。

  主流塑料包书皮分两类:一类是书膜,带有自粘胶,可撕下后贴于书本封面;另一类是书套,可直接套于书本。本次比较试验通过超市卖场、文具用品专卖店、大型书城及综合网络平台的专营店等渠道购买20件样品,涵盖晨光、真彩、迪斯熊等市场主流品牌,其中包书膜(套)各10件,价格从1元/套至41.6元/套不等。

  比较试验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样品的可迁移元素进行测试。此外,参照国家标准《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及相关化学物质的测试方法,对样品中的增塑剂含量、溶剂残留总量、多环芳烃、苯类溶剂等进行测试。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标准。20件样品中,除1件样品的可迁移元素钡含量为18mg/kg以外(钡含量标准值≤1000mg/kg),其余可迁移元素均未检出。

  9件样品检出增塑剂,其中7件为PVC材质,2件为PP材质,数值最低为0.00277%,最高为2.95%,PVC材质相对于PP来说硬度高,韧性差,所以需要添加增塑剂来改善其柔韧性和可塑性。

  12件样品检出溶剂残留,数值从0.0129mg/m2至1.5mg/m2不等,包书膜的溶剂残留总量要高于包书套。20件样品的多环芳烃及苯类溶剂均未检出。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选购包书膜(套),首先看包装,应包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产品编号、产品使用说明、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包书膜(套)的表面,应当平整、洁净、透光率好,且无异味。包书膜材料以PVC材质居多,可能会有增塑剂的存在,用于粘贴的胶也可能有溶剂残留;包书套一般以PP材质为主,增塑剂风险较小,同时由于其没有粘胶,溶剂残留也较少。日常阅读过程中,应引导孩子勿将接触过包书膜(套)的手指入口,同时避免边看书边进食,阅读完毕应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