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江苏工商发布2017年热轧钢筋抽检结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17 15:44: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2017年1月至7月,江苏省工商局依据GB/T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热轧钢筋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细则(2017年版)》标准,组织对全省流通领域的热轧钢筋进行了质量检测。检测工作范围涉及南京、常州、淮安、盐城、连云港、泰州、南通、宿迁、沭阳等10个地市,检验项目为化学成分(C、Si、Mn、S、P、Ceq)、力学性能(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弯曲试验等。涉及兴鑫(LG)、江苏富港、长正钢、永锋等32个品牌。共计抽查242批次,合格206批次,不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85.1%。

  质量问题解读

  此次抽检中共36批次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化学成分。经检验,本次抽查有3批次的热轧带肋钢筋商品C元素超标,不符合标准要求。C元素超标会造成钢筋硬度偏高,塑性和韧性变差,C含量过高还会降低钢的耐大气腐蚀能力。化学成分不合格直接影响着产品的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将这些不合格产品使用在建筑、道路和桥梁建设等大型工程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力学性能。经检验,共有29批次的热轧钢筋商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内径过小,而钢筋拉力与其截面面积大小有关,从而导致抗拉强度及屈服强度过小。力学性能不合格会导致钢筋的强度不符合工程的设计要求,从而降低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

  3.弯曲试验。经检测,此次抽查的热轧钢筋商品均符合标准。

  4.尺寸。经检验,共有17批次的热轧钢筋商品的肋间距、热轧带肋钢筋横肋高不符合标准要求。肋间距过大、横肋高偏小会降低钢筋与混凝土间粘结强度(握裹力)。

  5.重量偏差。经检验,共有32批次的热轧钢筋商品不符合标准要求,重量偏差不合格主要是企业偷工减料,追求利益最大化,会导致钢筋的整体质量不合格:如内径偏小、力学性能偏小、肋间距偏大等。

  不合格原因分析

  1.一些小型生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钢筋的外形和尺寸是通过轧辊模型来完成的,如果轧辊模型出了问题,就必然会导致钢筋的轧制成型出问题。因此,在轧机运行一定时间后,就应当对其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和检修,调整轧摸的间距、间隙。落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难以保证钢筋的轧制精度和质量。

  2.一些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不强。因市场竞争激烈,生产企业为使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普遍按内径负偏差组织生产,易造成内径、横肋高偏小,肋间距偏大的情况。

  3.重量偏差项目未列入建筑工地抽检项目中,使得不合格产品有可乘之机。

  4.许多经销商对所销售的热轧钢筋商品质量指标没有明确了解,进货时也不向供应方索要质量证明书、检测报告、合格证等随货质量文件,对产品质量没有把握,承担了不必要的质量风险。

  ●消费警示

  1.消费者在订购热轧钢筋时,首先应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企业生产许可标志,是否明示了产品执行标准及明示的技术要求。

  2.消费者应按实际需求选购热轧钢筋。选购的热轧钢筋用于房屋建筑时,其尺寸、力学性能、重量偏差等应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并且认真查看产品表面质量,是否存在裂纹等有害缺陷。但也并非尺寸越大、重量偏差正偏差越大的热轧钢筋就代表着质量越好,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材料的浪费和成本的提高,还是要以满足标准要求为准。

  3.消费者在购买热轧钢筋时也应要求经销商提供产品合格证等质量证明文件,对产品质量做到心中有数。

  4.在结算时,消费者还应向经销商索取正规发票,以防之后出现质量纠纷时方便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