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发布 将为企业实施提供标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0-16 13:57: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来自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消息,《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日前发布,标志着中国医药行业有了具备行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表示,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

  据了解,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都已经发布,但针对医药行业特点的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多数医药企业对于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范畴并不清楚或存在误解,导致企业在履行、回顾、评估社会责任时缺乏指引,甚至一些企业因社会责任缺失而发生重大责任事件。而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也因执行标准不同,发布内容不同,评估体系不同而造成企业披露意识淡薄、披露内容不全面、框架不清晰、内容拼凑,缺乏定量信息披露等问题。

  研究发现,我国医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起步较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在2008年发布了医药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开启了我国医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先河。2009年后,以复星医药为代表的医药企业开始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医药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数自2009年后虽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并不迅速。据统计,从2007到到2015年,我国24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累积仅有47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仅占19.58%。而医药百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数量也不多,医药百强企业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仅为21家,占21%。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8大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由复星医药、海正药业、石药集团、绿叶集团、浙江医药、科伦药业、珍宝岛药业等7大在医药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发起单位,由中国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单位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作为智库支持,由《E药经理人》杂志负责策划执行。

  经过1年的调研,由行业协会专家、社会责任专家和企业社会责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走访了12家涵盖化学制药企业、原料药企业、中药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医药商业企业、大型医药集团公司等行业内有具代表性的企业,与130余位企业最高管理层及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的专家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深度访谈,形成了85000余字的访谈录音。经过文献分析、企业访谈、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方式,对中国医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现状、社会责任报告、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做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从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可持续发展责任、产品安全责任、劳工关系社会责任、EHS社会责任、价值链生态圈社会责任、客户社会责任、人权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责任九个维度建立了具有医药企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形成了30万字的《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一书。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为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评价提供了参考标准,为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提供了指南,对推动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