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8月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量增加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9-22 13:57:20  来源: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天津口岸进口牛羊肉2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4.1%;价值55.9亿元人民币,增长21.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5万元人民币,上涨6.7%。

  一、今年1-8月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8月份进口量同比、环比均增加。今年8月份天津口岸进口牛羊肉3.1万吨,同比增加18.2%,环比增加8.5%。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千克25.3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6%,环比下跌1%。(见下图)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今年1-8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牛羊肉21.6万吨,增加17.6%,占同期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总量的98.2%。

  (三)以民营企业进口为主。今年1-8月天津口岸民营企业进口牛羊肉17.4万吨,增加28.1%,占同期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总量的79.1%。

  (四)主要进口自乌拉圭和巴西。今年1-8月天津口岸自乌拉圭进口牛羊肉6.5万吨,增加25.7%;自巴西进口6万吨,增加12%。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总量的56.8%。

  (五)以冻去骨牛肉进口为主。今年1-8月天津口岸冻去骨牛肉进口14.5万吨,增加12.7%,占同期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总量的65.9%。

  二、今年1-8月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餐饮消费能力提升,促进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量增加。2017年一季度,我国餐饮收入9196亿元,同比增长10.8%,预计2017年我国餐饮收入有望达到3.9万亿元[1]。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者对进口牛肉的需求量增大。根据农业部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预计2020年全国牛羊肉消费量分别为823万吨和537万吨,2024年则增长到877万吨和577万吨;而产量则分别为2020年784万吨和509万吨,2024年828万吨和548万吨[2]。因此,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促进天津口岸牛羊肉进口量增加。

  (二)价格低廉、质量可追溯,自乌拉圭进口牛羊肉增加。今年1-8月天津口岸自乌拉圭进口牛羊肉平均价格为每千克21.6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8%,低于天津口岸进口牛羊肉每千克25.3元的平均价格。此外,今年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乌拉圭肉类协会三方代表在北京签署《关于推进乌拉圭输华牛肉全过程溯源合作框架协议》。今后,我国从乌拉圭进口的牛肉将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溯源,保证国内消费者吃上放心的南美牛肉[3]。因此,价格低廉、质量可追溯,使得今年1-8月天津口岸自乌拉圭进口牛羊肉量增加。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受进口牛羊肉冲击,国内养殖户面临严峻挑战。今年6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标志着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我国市场。对国内畜牧养殖业的冲击不能小视: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草场资源丰富,饲料便宜,养殖规模化程度高,养殖成本低。我国牛羊肉养殖粗放式经营,在养殖管理、规模化经营和品牌营销上没能形成系统模式,不具优势。如何降低养殖成本,抗衡进口低价牛羊肉的进程,是国内养殖户面临的严峻挑战。

  (二)印度颁布牛肉屠宰禁令,引起国际牛肉价格大涨。印度政府颁发禁令,禁止乳牛、水牛等在动物市场屠宰交易,变相让这个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国停产牛肉。受此影响,澳洲东部小牛指数(EYCI)在6月2日上扬近1%,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活牛期货行情也在6月第一周上扬2.5%到涨停板。印度出口的水牛肉虽难与澳洲、美国和巴西的牛肉相较,但对国际整体牛肉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4]。受此影响,进口牛肉价格或将上涨。

  (三)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警惕不合格牛羊肉产品进入我国。为改善国内牛羊肉市场供应,我国不断加大牛羊肉进口量,加快对牛羊肉进口国的审批。截至目前,我国已对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十几个国家开放牛羊肉进口,2017年6月美国牛肉也重新输华。进口牛肉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供需缺口,但近来国际市场频现疯牛病疫情,牛肉进口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仍需重视。

  四、相关建议

  一是增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建设补贴,引导养殖企业与养殖户通过合作社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我国牛羊肉市场竞争力。二是建立产业预警机制,密切跟踪国内外价格、供需和贸易发展情况,在健全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对产业趋势、供求变化和成本效益的分析预测。三是完善进口牛羊肉质量检测体系,防止问题肉流入国内消费市场,保障食品市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