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黑龙江省出台意见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9-22 16:0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出台意见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到2020年形成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每个城乡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到2030年,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更为全面,每个城乡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至少配备2名社区社会工作者。

  《意见》确定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点任务,即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城乡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城乡社区延伸;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探索将居民群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维护公共利益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建立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网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重点工程,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明确社区主要功能,去社区行政化。

  《意见》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统筹使用各级各部门投入社区符合条件的相关资金;积极推进实施候选人“四项承诺”制度,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城乡社区治理先进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闫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