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保险业134号文:以短痛助推行业回归本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9-20 06:43:24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10月1日即将实施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又称134号文),叫停“快速返还+万能险账户”类产品,而这类产品是保险公司冲规模的重要保费来源之一。

  134号文被称作史上最严新规。据了解,近几个月陆续有寿险公司根据新规申报产品试探监管边界,但不断有产品被打回。可见,为了遏制保险公司通过销售“理财化”的保险产品做大规模,监管的意图明确且意志坚决。

  134号文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76号文一脉相承,共同点是控制保险公司冲规模的欲望,降低行业经营风险,引导保险产品回归风险保障的本源。随着系列文件的落地实施,保险业面临游戏规则的改变,这一改变对整个行业都会引起巨大反响。

  短期来看,保险业实施134号文将带来阵痛。其实,今年4月1日以来,随着各寿险公司停售一批旧产品,寿险月度保费增速出现了连续4个月下滑,拖累保险行业的保费增速出现下滑势头。10月1日134号文正式实施之后,寿险板块的增速还可能进一步放缓,令过去多年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保险业迎来阵痛。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新规将有利于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不少保险公司已认识到,相对短期的保费规模,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实现平稳增长,管理好风险,平稳穿越不同的经济周期才是生存之根本。业务上的大起大落,并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目前,已有一些保险公司积极拥抱变化,主动转型,舍弃中短期高现价产品,调整营销策略,开始主打长期保障型产品。

  就保险业务本身而言,回归“风险保障”是大势所趋,就保险资金运用而言,也要回归本源,险资姓保。

  由于大部分保险产品要承担赔付和保证给付的刚兑责任,这要求保险公司计提足额准备金和保持偿付能力重组,以确保资本能够吸收损失。这一特征决定了保险资金运用和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前提,保持低风险偏好,成为价值投资的拥趸者。

  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着重强调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基础和支持。保险业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沉淀了大量的资金,保险投资以获取经济增长带来的合理回报为出发点,才是正道。

  134号文等系列文件对于保险业的影响,短期来看来有阵痛,但中长期必将带领保险业回归本源,拥有更强的实力去吸收更多风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