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国内首部金融科技蓝皮书开题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9-15 16:32:22  来源:证券日报

  9月15日,《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仪式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理事单位第一次会议在社科院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CFT50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研所所长助理杨涛主持,CFT50高级学术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CFT50高级学术顾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CFT50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分别致辞。《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主编杨涛、副主编杨东,副主编宋科(CFT50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发布了蓝皮书设想并进行了揭幕仪式。来自中诚信征信、网信集团、京东金融、腾讯研究院、宜信、同盾科技、众之金服、乐信集团、包商银行、包银消费金融、BBD、筷来财等CFT50理事单位的代表,共同分享了各自企业的金融科技实践和对蓝皮书框架的建议。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金融科技具备走在世界前列的众多有利条件,这是中国在新周期打造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机遇。未来,CFT50作为国内领先的研究平台,将继续围绕金融科技的技术、应用和监管,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分享最佳实践,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 (CFT50)于2017年4月22日在北京发布成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RBIF)、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FTCS)联合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腾讯研究院、德勤为支持单位,由李扬、蔡鄂生、杨凯生、李礼辉、王忠民、王永利、白重恩、陶以平等担任高级学术顾问,黄益平、肖风、姚前、姚余栋、贲圣林、陈龙、黄金老、杨涛、杨东、宋科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CFT50汇聚了国内金融科技一线的监管层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旨在与金融科技监管、产、学、研、用各方携手,共同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健康有序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中国乃至全球的优秀金融科技机构、企业申请并成为CFT50理事单位一员,他们在这一创新的领域的最佳实践与思考,正在助力整个行业共同发展。在此背景下,CFT50学术委员会将推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首部蓝皮书——《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对行业的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进行全面梳理,跟踪国内外技术和监管的理论前沿,并结合代表性企业的案例深入分析,以期为政策层、实务界和理论界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