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辽宁省出台《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实行终身问责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8-31 13:26:16  来源:辽宁日报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责任及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加强信访工作失职失责行为问责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施细则》对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作了系统规定。具体执行范围涵盖了全省行政区域内各级党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驻辽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据介绍,《实施细则》的亮点之一在于对信访工作失职失责行为追究的情形做了细化分解,将中央规定的6种责任追究情形细化为6个方面、21条具体情形,从引发信访问题、不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违反群众纪律和廉洁规定、对集体访处置不力、对信访部门提出的“三项建议”不采纳不执行等方面,作出详细表述。

  《实施细则》明确,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责任追究情形线索,由信访部门向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或者上级信访部门报告并受其指派,开展调查工作。对情况复杂、问题严重的,可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调查。调查结束后,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和给予处分的建议。有管理权限的党政机关,应当根据信访部门或联合调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

  此外,《实施细则》还强调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实行终身问责,把追究信访工作责任人员的有关材料归入其个人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处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将执行情况报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以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信访工作责任追究“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等问题。

  据悉,我省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实施细则》,并将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