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聚焦2017年金融反腐:银行业仍是官员落马高发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8-02 09:18:21  来源:法治周末

  根据中纪委官网发布的信息,法治周末记者对截至2017年8月1日的金融领域"落马"官员进行统计,副厅局级及以上的"落马"(接受纪律审查和党纪处分)官员共12名。银行业仍是官员"落马"的高发区,共8人

  中纪委网站8月1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杨家才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探巡视和纪律审查信息,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前几日,中纪委公布了对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的立案审查结果。二人均被双开,收缴其违纪所得,且两人涉嫌犯罪的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姚刚与张育军的此朝落马,不知引来多少人的"唏嘘"感叹。曾是才华横溢的"专业型人才",却倒在了利益的面前,沦为"阶下囚"。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在姚刚、张育军、杨家才的党纪处分发布之前,还有一位金融系统监管层官员落马。

  4月9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成为本轮反腐以来,保险监管系统乃至整个金融系统内级别最高的落马官员。

  短短半年,金融监管层"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均有"副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7月中旬,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新华社发布评论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伴随国内外金融业飞速发展,大量资金跨行业、跨市场、跨国境流动,金融对一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大量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的出现,更增加了金融问题的复杂性,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比以往更加繁重。尽管金融风险成因复杂,但加强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无疑是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关键之举。

  12名副厅级及以上官员落马

  根据中纪委官网发布的信息,法治周末记者对截至2017年8月1日的金融领域"落马"官员进行统计,副厅局级及以上的"落马"(接受纪律审查和党纪处分)官员共12名。银行业仍是官员"落马"的高发区,共8人。其中,地方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官员腐败问题较为突出。

  具体来说,2017年"落马"的金融系统中管干部(一般为副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共6人。其中接受纪律审查的3人,被党纪处分的4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于今年2月接受组织调查,7月进行党纪处分。

  根据中纪委对于官员"纪律审查"的分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落马金融领域官员1名,为银行系统官员,即,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落马"的金融系统省管干部(一般为厅局级和副厅局级干部)共5名,基本均集中在银行系统。其中,来自地方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为3名,均处于接受组织调查阶段。其他两位,分别为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另外一位是内蒙古银行原副行长延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中国的金融反腐进入"深水期",反腐"铁拳"攥得更紧了。当然,或许此轮个别监管层人员的落马,暴露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救市三人组落马两个

  "失联"615余天,姚刚终于有了音讯。

  7月20日,中共中央纪委在"中管干部""党纪处分"的栏目中发布公告,姚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姚刚是证监会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在任落马官员。

  2015年11月1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姚刚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公告虽未对其违纪的具体事项进行说明,不过,文中"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的描述,较为引人注目。媒体和财经评论多将此与"令氏"家族相联系。

  看看姚刚的简历,1962年出生,山西人,经济学博士。1993年,年仅31岁的姚刚就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之后升任主任。

  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2002年,姚刚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自此,他开始"掌握"中国A股市场IPO的发审大权,至2015年落马,长达13年之久。姚刚也因此一度被戏称为"发审皇帝"。

  2014年,金融反腐风暴已起。

  2014年12月1日,姚刚的下属,时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的李量被中纪委调查。李量此前则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尽管姚刚于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但仍然分管发行监管部。

  根据媒体报道、业界传闻,姚刚被调查,或许缘于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

  李量被调查后,2015年8月3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证监会又一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据媒体报道,刘书帆此前是姚刚的秘书。刘书帆自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

  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他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幕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

  两个多月后,"发审皇帝"姚刚落马。

  在发布对姚刚党纪处分的第二天,张育军的党纪处分也到了。从中纪委通告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到发布对其"党纪处罚"的公告,已经过去了674天。

  落马之前的张育军,亦属于中管干部,虽未明确为副部级官员,但享受类似待遇。

  通常来说,"部长助理"一般属于正厅级的中管干部,排名在副部长之后,高于部门的厅局长,是"准副部级"干部。

  张育军,被认为是金融系统中年轻有为的"学者型官员",拥有经济学和法学双料博士头衔,曾执掌过深交所和上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2012年9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2015年,7月21日,中纪委发布:"经查,张育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打高尔夫球,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巨额不当利益;违反生活纪律。其中,部分问题涉嫌犯罪。"

  张育军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淡漠,"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育军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有评论文章分析,二人被调查的原因也或都与"救市"有关。

  据,2015年7月股灾期间,姚刚与另一位时任副主席的刘新华以及张育军一起负责领导"救市"。刘新华于姚刚落马前正式退休。救市三人组,退了一个,落马了两个。

  倘若在利益的驱使下,"救市"主力凭借享有的信息优势,反而变为"套利先锋",也颇有些监守自盗、无间道的意味。

  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近年来,A股市场乱象频出,包括企业带病上市、IPO造假等,乱象的背后,亦可能暗藏着监管审批腐败,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问题。

  二人落马消息发出的几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银行系统是贪腐高发区

  银行业,通常是金融腐败的重灾区。今年以来,银行业副厅级及以上的落马官员共8人。

  今年5月23日,杨家才接受组织调查。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杨家才落马,或与项俊波的农行旧案有关。

  据《财经》(博客,微博)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杨家才2007年至2012年任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期间,分管四大行,而彼时项俊波正在农行担任行长职务,是杨家才的监管对象,两人正面接触机会较多。

  项俊波落马当晚,中纪委还公布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

  2月24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杨东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东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中纪委官网,地方银行或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了近半年来"省管干部"落马的重灾区。

  2017年"落马"的金融系统省管干部(一般为厅局级和副厅局级干部)共5名,基本均集中在银行系统。其中,来自地方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为3名,分别为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志刚;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党委原副书记雷志强。此3人均处于接受组织调查阶段。其他2位,分别为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另外一位是内蒙古银行原副行长延城,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由自治区监察厅报请自治区政府批准给予延城开除公职处分。

  保险领域也不保险

  今年4月9日,项俊波落马,接受组织审查。

  项俊波落马当晚,中国政府网发布了3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理在讲话中严厉批评"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

  至今,并没有官方信息公布项俊波接受调查的详细信息,业内有爆料指出,项俊波任职农行期间,一些违规违法案件或许牵连到他,成为被问责的重要原因。

  7月5日,又一位保险领域负责人落马。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王银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巡视和审计工作,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组工干部,大肆利用职权向其输送利益,信仰迷失,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追求奢靡享乐,长期独占使用公司活动室,由下属单位用公款支付个人旅游费用,违规打高尔夫球,甚至在公务出国期间改变行程打高尔夫球。

  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众多亲友入职人保系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擅自决定对外低价出租办公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银成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贪图奢靡享乐,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银成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