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成都:“乐乐宝”等4批次玩具增塑剂超标 可致男孩“女性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7-21 17:47: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网

  7月18日,成都市工商局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儿童玩具质量抽检结果,标称商标为“乐乐宝”等5批次儿童玩具不合格。

  成都市工商局今年第二季度对该市锦江区、金牛区、天府新区、大邑县等区域的商场、超市、儿童用品专卖店、专业批发市场销售的儿童玩具进行了质量抽检。本次抽检委托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承检,主要对儿童玩具的正常使用、可预见的合理滥用、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标志和说明、增塑剂等指标进行了检验。

  抽检结果显示,5批次样品不合格。本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儿童玩具,主要是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1批次)、邻苯二甲酸酯(4批次)的总量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具体为:

  标称东山县伊诺特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乐乐宝牌铃铛球,邻苯二甲酸酯(DBP、BBP和DEHP)的总量超标;

  标称汕头市澄海区实达玩具厂生产的1批次娃娃玩具,邻苯二甲酸酯(DBP、BBP和DEHP)的总量超标;

  标称汕头市澄海区新腾艺玩具厂生产的1批次新腾艺动物系列塑料袋或塑料薄膜不合格;

  标称汕头市传奇糖果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欢乐趣味玩具,邻苯二甲酸酯(DBP、BBP和DEHP)的总量超标;

  标称汕头市澄海区林达玩具厂生产的1批次林达牌翻斗特技车,邻苯二甲酸酯(DBP、BBP和DEHP)的总量超标。

  据成都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分析,邻苯二甲酸酯,一般为挥发性很低的粘稠液体,有特殊气味,不溶于水,溶于大多有机溶液。其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增塑剂,常被添加到塑料制品中改善其可塑性,并使塑料制品更加柔软。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可以经口、皮肤接触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对机体多个系统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在人体内有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会有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成长中的男孩,有致其“女性化”的风险。

  另外,按照标准要求用于玩具中的无衬里的软塑料薄膜或软塑料袋,如果其外形最小尺寸大于100mm,应符合平均膜厚大于或者等于0.038mm,且每一次测得的厚度不应小于0.032mm。用于包装玩具的软塑料袋厚度达不到标准要求,会造成儿童瞎玩塑料薄膜时,塑料薄膜会覆盖儿童面部,或被吸入而引起窒息危险。

  据悉,目前工商部门已依法责令经营者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要求经营者进行整改,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