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高速插秧机助力抚顺水稻机械化插秧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5-29 00:31:20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5月24日,记者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东江沿村一大片水稻田里看到,两台高速插秧机在田里不停穿梭,后面留下了排列整齐的稻秧。     高速插秧机助力抚顺水稻机械化插秧

  与此同时,在东洲区萝卜坎村,水稻田插秧工作已经过半。萝卜坎村村主任周志成告诉记者,今年的气候特别适合水田插秧,所以插秧进度照比往年略有提前,头一天晚上放水泡田,第二天进行插秧,生产高效有序进行。

  记者从抚顺市农委了解到,因为去年冬天抚顺市气温较高,降水较多,今年春天进入播种阶段以来,抚顺市温度、光照、墒情匹配较好,对春耕生产较为有利。目前全市玉米出苗良好,水稻插秧机械充足,全市预计投入水稻插秧机430台左右,机插秧水平达到73.8%,预计6月10日前水稻插秧工作全部结束。

  "今天是我们家水田插秧第六天,有了这台高速插秧机,一天工作10个小时,能插秧1.8公顷。"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东江沿村插秧现场,村民马德志向记者介绍说,"你看,这机械插得多好,深浅一致,分蘖率高,不仅省人省力省时,还能增产。过去人工插秧每0.06公顷地能打400公斤稻子,现在机械插秧能打500多公斤。"

  马德志是该村的种粮大户,几年来在惠农政策指引下,先后从外出打工的村民手中流转了120多公顷土地,还购置了两台"久保田"高速插秧机。"现在全村的水田除了不适合机械化插秧的低洼地块外,全部实现了机械化。"马德志说。

  抚顺市农委种植业处负责人介绍,水稻插秧工作开始后,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正指导农户做好水稻苗期管理;各县区农发局已及时协商水利部门做好供水调度,提早提供泡田插秧用水,适时移栽;农技部门抓紧维修机具,做好保养,全力确保水稻插在丰产期。

  同时,为切实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抚顺市农委出台了《关于全市春耕生产形势的分析及下一步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级农业部门加强调研、主动出击,加强业务指导,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