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7年1-4月大连关区食品进出口明显增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5-26 15:30:25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1-4月大连关区进出口食品3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13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进口17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一、今年1-4月大连关区食品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环比均增长。4月当月大连关区进出口食品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4.9%;其中出口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2.6%;进口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6.8%。

  (二)一般贸易方式主导进出口。今年1-4月,大连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食品182.7亿元人民币,增长21.7%,占同期大连关区食品进出口总值的58.3%;同期,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76.5亿元人民币,增长42.4%,占24.4%;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1.3亿元人民币,增长12.4%,占16.3%。

  (三)外商投资企业为进出口主力。今年1-4月,大连关区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食品132.7亿元人民币,增长40.6%,占同期大连关区食品进出口总值的42.3%;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127.8亿元人民币,增长11.8%,占40.8%。

  (四)美国、巴西、日本和欧盟为前四大贸易伙伴。今年1-4月,美国进出口73.1亿元人民币,增长22.4%;巴西进出口35.5亿元人民币,增长81.1%;日本进出口31.9亿元人民币,增长19.7%;欧盟进出口28.4亿元人民币,增长10.8%。上述4者合计占同期大连关区食品进出口总值的53.9%。

  二、当前食品进出口需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通过新兴渠道进口的商品存在监管空白。传统货物贸易进口的食品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的把关检验,质量总体上是安全的。但是。随着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的兴起,进口渠道呈现多元化。这些通过快递等渠道进口的食品越来越多,大部分游离于监管之外,在分包、运输、投递等过程中可能遭遇“二次污染”,比如进口奶粉由于物流运输过程长、环节多,有些还需要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如果快递公司不专业,就可能发生变质。

  (二)进口食品普遍存在质量不达标的问题。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曾被检出过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其中一半以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进口食品发生微生物污染、过期等问题比较突出。

  (三)进口食品中不乏“滥竽充数”。目前,市面上打着“进口食品”旗号的食品数量远远超过从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食品。有的小作坊、小工厂假冒进口食品的商标,模仿进口食品的口味,大肆生产饼干、巧克力等食品,一些代理商购买后“自行组装”,伪装成意大利“进口”的费列罗巧克力、日本进口的白色恋人饼干等。由于生产、包装、经销分散在不同的地域,很多交易都通过网络进行,隐蔽性很强。这些粗制滥造的“李鬼”商品藏身于一些电商平台,不仅干扰正常进口,还可能引发新的食品安全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对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等新兴进口渠道的监管力度,规范进出口秩序,堵塞监管漏洞;二是实行更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准入机制,对进口问题食品的企业实行更严厉的制裁;三是出重拳打击国内制假、售假的人员,净化市场环境,保证国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