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学而思被成都教育部门停止招生 济南分校正“自查自纠”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5-22 16:32: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成都地区的学而思培训机构因办学资质、竞赛泄题事件等,被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停止招生。记者调查发现,在学而思培优报辅导班还要先通过考试,报名时要靠秒杀抢课。而在培训模式上,人民日报曾披露称,学而思的教学套路很直接,很多题目的教学方法不是合理引导,而是直接告诉学生解题的捷径。另外,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超前,一年级是二年级难度,四年级要学初中知识。

  

  在学而思组织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数以千计的家长晚上聚集在济南金龙大厦狭窄的出口处,等着接孩子回家。(资料片)

  为了上个培训班

  淄博济南两地跑

  每个周六一大早,樱樱(化名)与妈妈都会开车从淄博周村的家中出发赶到济南。他们不是来旅游,而是来上辅导班的。为了考个好高中,现在读初二的樱樱在学而思培优济南分校(简称学而思)报了英语、数学等辅导课程,一学就是一整天。未来两年,樱樱和妈妈的周末生活都将如此度过:周六一早赶过来,晚上上完课,再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

  为了上辅导班跨越两座城,许多人乍一听不可思议,但在樱樱的妈妈王女士看来,所有的付出不但非常值,她甚至还觉得有点骄傲。“当时孩子考进学而思也是不简单的呀,一块来报名、考试的有三个同学,另外两个都没考上,只能在××培训学校(另一家中考辅导学校)呆着。”王女士说。

  像樱樱一样,济南槐荫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优优(化名)也在年初刚刚报名学而思,她的目标是一年半以后通过小升初考试,考上山大附中、济南外国语和稼轩中学中的一所。每周日,优优都会在爸爸的陪伴下坐进学而思的教室学数学。她学,爸爸也学。“如果我不学,孩子有一半的内容都听不懂,回家怎么辅导她呢?”优优的爸爸刘先生说,优优在学校里是学习中上游的孩子,但是为了小升初而学的数学太难了,超出了孩子的能力。

  “我首先学会,回去才能教她,学校也是这样告诉家长的:‘学校负责输入,家长负责输出,家长也要跟着学’,但我还不算最认真的家长,有些妈妈全程都在拍题、记笔记,老师提问题,回答得比孩子还快,太疯狂了。”刘先生感慨,从学校毕业二十年后,他再次坐进了课堂,学得比当初自己上学时还认真,这多少有点讽刺。

  考试排名进招生名额

  才能进入抢班步骤

  作为一家中小学辅导民办学校,学而思的入学与教学模式显得有点另类。

  今年年初,济南一名小学生妈妈在微信上如是说:“这几天一直在和孩子努力上学而思,首先要参加他们的考试,考试排名进招生名额,才能进入抢班步骤,顺利抢到班次,才能入学。周一、周二两个晚上他爸给讲解辅导材料,两个人一直学习到晚上十点多,周三晚上参加考试,当晚出来成绩,说孩子考了80多分,可以直接报尖子班,今天中午12点开始抢班。我打了鸡血一般,午饭没吃,看表准备抢,最终顺利抢到。感觉虽然只是短短几天,却有一种过关斩将的感觉,难道孩子就要这样一路走到18岁吗?”

  作为一个培训机构,学而思招收学员为何还要进行筛选和考试?作为查漏补缺的培训机构,难道不应该是帮助学习困难的孩子提升薄弱环节吗?对此,成都商报下属的微信公号“成都儿童团”发文说,学而思之所以“偏爱”这样的方式,原因或许在于:第一,筛选用户,提升有效性;第二,通过严格控制班数,形成稀缺性,也就是饥饿营销。

  因此,有观点质疑,学而思以考试为标准选拔学员有掐尖的嫌疑,选拔成绩相对好的学生辅导,保证了小升初或中高考的升学率,不过,另一个层面,也带动了家长们的集体焦虑。

  培训班分四个梯次

  成绩优异者可获“晋升”

  5月19日,学而思培优济南分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成都学而思被暂停招生的事件在公司内部震动很大,各地学而思也在自查自纠,目前,济南地区共有1万名左右的学生,教学和招生还没有因此事件受到影响。

  对于饥饿营销、掐尖等普遍的社会质疑,该负责人也做了正面回应。他说,饥饿营销的说法他们并不认同,学而思只是一家民办教育机构,还不至于“狂妄”到拔尖、掐尖,招聘一个好老师并不容易,每个班班额20-25人,因此要限制人数。不过,针对学而思为啥不按报名先后顺序入学,而是根据考试成绩择优录取,该负责人并没有作出明确回答,只是说,以后要尽可能不把想入班的人拒之门外。

  记者从学而思培优网站上看到,济南分校的数学教学分为基础班、提高班、尖子班、尖端学生培养计划班不同层次。刘先生、张女士等学而思家长说,每学期课程结束前,四个梯度班级的学员会再接受同题测试,成绩优异者有机会获得“晋升”。对此,该负责人说,考试以及分层教学是考虑到针对不同目标、不同水平的学生,需要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

  “摁着考试题型猛练

  无助于培养创新思维”

  现在,小学五年级学生优优在学而思的春季班刚刚上了两个月,爸爸刘先生又为她报上了暑期班和秋季班。刘先生说,如果不连续报班,一旦学完了一期后退出,再想报班又要重新抢班。因此,在孩子并不抵触的前提下,干脆就都报了,反正明年小升初考试也是要报班学习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想出各种措施鼓励学生连续报班、多科联报,已是不少培训学校的营销套路。六年级的俊俊(化名)在济南一所小升初培训学校参加辅导,“必须两科联报才可以,报一科不行。”俊俊妈妈许女士说,因此,他们报了数学和英语。而济南另一所知名的小升初培训学校要求必须一报四科,否则不能报名,“孩子一上上一天,中午也在教室里凑合吃点饭,太可怜了。”许女士说。

  此外,由于是以小升初和中考等名义而选择的辅导班,“提分快”、“升学率高”也就必然成为了家长们所追求的目标。

  不过,在济南一位公办学校老师看来,功利化的教学并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辅导班的套路就是摁着考试题型猛练,练到学生一看到考试题型就有应激反应,套上解题模式就行,但实际上,按照科学的教学规律,应当是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自己发现解题方法。”这位初中数学老师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学而思在内的辅导学校搞的是纯粹的应试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并没有太大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