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学而思被喊停:卷入泄题风波 饥饿营销带动家长焦虑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5-22 16:32: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学而思被喊停,但家长们需要思考的其实还有更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成都儿童团”

  继被喊停刷爆家长朋友圈之后,

  学而思又遭遇了新的“冰点”。

  5月15日,原名学而思的好未来(TAL)

  在美上市股周一开盘重跌,

  当日22:05,

  该股报121.54美元,跌幅5.03%,

  稍早跌幅一度超过7.1%。

  

  就在今年5月12日,还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国教育界的大事——成都市教育局联手五城区教育局查处学而思培训机构。

  其通报内容主要以“未取得所在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存在擅自招生的违规办学行为”为主,并要求其在整改期间立即停止招生及教学。

  通报一出,引发多方关注。不少家长为教育管理部门的做法点赞,并希望由此开始,能让教育得到本质上的回归。

  但学而思被喊停事件风波的背后,需要家长们做的和思考的,显然不只是点赞这么简单。如何给孩子一个更完美的教育,如何让教育回归到育人的本真,家长需要思考的,还有很多。

  “学尔思”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

  

  学而思只是一个奥数培训机构?这样的定义显然是低估了学而思的背景。

  学而思的母公司是好未来,为一家市值破百亿美金的在美上市公司,原名奥数网。它是毕业于川大的张邦鑫和北大毕业的曹允东联合创办,脱胎于3A奥数网,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

  学而思旗下拥有智康一对一、学而思培优等机构,及家长帮论坛、家长帮APP、奥数网、中高考网等,既有实体,又有媒体。可谓是有渠道可谋利,也有空间可发声。

  

  △学而思旗下部分网站

  

  △学而思旗下辅导班

  那么,这样一个巨大的培训体系,到底做了什么,终于让教育局喊停?

  团长先带大家看看5月14日,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的回应。该负责人表示:

  本次执法行动是对家长们反映意见的正面回应,正在进行的民办学校年检工作,任何培训机构都须整改。培训机构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守住底线。一是法律法规的底线,二是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底线。

  按照市民办学校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将重点查处突破底线的违规行为,无资质或超范围培训、排位推优考试与升学挂钩、开收据不开发票、无协议、虚假宣传教师资源、拔苗助长超前教授知识,办学地点存在安全隐患等。

  然而,学而思却是标准的选拔逻辑。5月12日,金牛区教育局对学而思培训学校的通报中提出的要求,也正是将矛头指向了这样两点:

  

  引发一次次风波的学而思

  到底做了什么?

  

  学而思被喊停显然不是教育局心血来潮的决定,这也不是学而思第一次引发风波。在一次次风波背后,透露出的却是愈发汹涌的“学而思”式焦虑。

  绝大多数家长对学而思的态度是:无比痛恨,却又不得不为孩子去“占坑”。

  我们难免要去揣测,学而思到底做了些什么,又是为何引发一次次的“疯狂”?

  1、多次卷入奥赛泄题风波

  就在成都市教育局对学而思喊停的一个月前,团长对成都2017年“华杯赛”泄题疑云做了深度调查。

  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华杯赛考题在开考前便传出。匿名人士提供的录音显示,在华杯赛正式考试前倒数第三天(3月9日,周四)晚上,学生乐乐(化名)所在的学而思培训机构给学生们分发了一张试卷。随后,培训老师在对题目做详解后收走试卷,而其中便有接下来出现在今年华杯赛的题。

  

  △开考前收到的试题

  在多个家长群中,有家长表示“学而思的老师‘押题’很准,老师甚至能押到题在卷子的哪个位置”。还有家长则表示“确实很准,小孩说今年押中了4题”。

  作为华杯赛成都组委会核心成员之一的学而思,既是裁判,又是教练,公正性令人生疑。何况,这并非是学而思第一次卷入泄题风波。

  2、“抢跑”、刷题……契合大众“赢在起跑线”的心理

  为何学而思让无数家长青睐?其中最明显的原因便是——提分快。

  先看看学而思一年级数学内容与普通一年级的数学内容对比。

  

  从其内容中不难看出,学而思的上课进度超前,而且难度非常大。在学而思的暑、秋季招生表中可以看到,甚至有针对学前大班的课程——幼儿园的孩子都要沦陷在奥数中无法自拔?

  

  与此同时,有许多一线数学老师都说起,学而思太超前了,很多内容是直接灌输,直接教孩子如何解题,如何走捷径。这种教学方法,反而扰乱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更甚者,“机械化刷题”抹杀了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得不偿失。

  诱惑尖子生,带动中等生,拉动差生……快速提分的战术,所到之处,家长和孩子几乎没有招架之力,被捆绑在一起,奋力往前狂奔。而孩子的个性发展与心理成长,完全被挤到了角落。

  3、饥饿营销,带动了家长焦虑

  “定闹钟秒杀名额”“培优选拔考试”“集ZAN攻陷家长圈”……疯狂的不仅仅是学而思,还有被这样的疯狂催化的家长焦虑。

  

  

  

  报读学而思是需要考试的,看分数排进基础班、提高班、尖子班、超常班……如果成绩太差,还没有资格去读。这就变成了,报上了的引以为荣,报得晚的后悔没有早点报,没报的赶紧去抢着报。

  学而思是极其“高明”的。为何学而思学员要筛选和考试?作为查漏补缺的培训机构,难道不应该是帮助孩子提升薄弱环节?这样的方式或许在于:第一,筛选用户,提升有效性;第二,通过严格控制班数,形成稀缺性,也就是饥饿营销。

  而当这个群体越来越大,焦虑更是无孔不入。于是,家长为了抢占学而思名额如同“打仗”。

  4、鼓吹奥数的舆论,或与素质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学而思的学员数量是可观的,学而思所掌控的渠道也在明里暗里影响着家长的思想。

  2017年成都小升初政策中,明文规定:

  学校不得单独、委托或变相委托个人、社会其他机构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及各类培训班,禁止以任何形式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然而,在学而思的家长帮论坛中,依然能看到诸多鼓吹学奥数,吸引孩子参加竞赛的舆论,让家长恐慌。这是否与我们所追求的素质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一个“学而思”被叫停,

  全民焦虑就会停止么?

  有人说,一个“学而思”被叫停,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学而思”涌现。

  我们不禁想问一个非常“不合时宜”的问题:不补课,行么?

  这个问题,大概绝大多数家长都不敢给肯定的回答。一纸禁令,只是一个开端,但要反思的,也不仅仅是诸多培训机构。

  “学而思”被叫停,诸多家长都忍不住一吐为快,也不由得反思更多:

  “是我们的社会太急功近利”

  

  “早就该封杀这样那样的培训了”

  

  “生产线的规模化产品,到高中就会发现这部分孩子最多中间,瓶颈突破更难”

  

  “漏题这个行为,伤害了勤勤恳恳的孩子”

  

  “百年树人,该尊重正常学习规律”

  

  “家长自己该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有一位知名校长这样谈到:“并不是说反对社会上的所有教育辅导机构,而是主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司其职。辅导机构要做的不是把学校要教授的知识提前,而是弥补学校教育在个性化方面的短板。例如,培养孩子如何适应社会,了解社会发展规律。”

  学而思的疯狂,正是抓住了大众“一考定终身”的心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每一次升学对于家长而言,似乎都是一场决定性的战役。一步输,步步输。于是,以“学而思”为代表的诸多培训机构,便利用着这样的心态,成了家长想要抓住的救命稻草。

  但是,一个冷峻又现实的问题是:又有多少家长可以预测到,孩子成年后将要面对的世界到底会是什么样子,依旧是唯分数论?分数上去了,素质又怎么办?

  孩子成长的途径不是千篇一律的。孩子们的确不能输,但是可以以自己的途径“赢”:你上学而思,我可以锻炼思维;你刷题,我可以沉迷阅读,参与实践;你追逐分数,我可以发展艺术特长与兴趣……有意义、有效的学习的基本原则应该是,孩子不排斥。

  学而思被喊停,有不少家长也急切地呼吁升学制度的改变。但,制度的改变并非一朝之事。既然未来的世界难以预测,家长至少该先摆正对自己孩子的考量。让孩子去学习面对这个世界保持镇定的本领,这比将焦虑传递给孩子,摧毁孩子的定力,重要得多!

  至于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去参加培训,这个问题的答案从来就不是固定的。有兴趣的孩子不妨好好学,觉得异常痛苦的孩子趁早去发现他们的真正特长。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可走火入魔显然是物极必反。

  对于学而思的疯狂,你是否也曾为此焦虑?对于孩子的成长培养,你又有着哪些自己的见解?欢迎在文末留言,和团长一起分享你们的独到见解。

  文 | 默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