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7年1月辽宁省对日进出口小幅增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9 11:53:20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沈阳海关统计,2017年1月辽宁省对日进出口总值6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1%。其中,对日出口48.3亿元,增长11.8%;自日进口21.4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26.9亿元。

  一、2017年1月辽宁省对日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出口值由降转增, 进口值小幅增长。辽宁省对日出口值在2016年全年同比下降的情况下,2017年1月份由降转增,出口值达到48.3亿元,同比增长11.8%;对日进口值自2016年一直保持增长,今年1月份增幅收窄,进口值为21.4亿元,增长0.6%。

  (二)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增长。1月份,辽宁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日进出口34.9亿元,增长11.5%,占同期我省对日进出口总值的50.1%;其中出口24.3亿元,增长19.7%;进口10.6亿元,下降3.6%。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对日进出口29.9亿元,增长8.3%,占43 %;其中出口22.8亿元,增长16.4%;进口7.1亿元,下降11.4%。此外,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进出口4.5亿元,下降7%。

  (三)外商投资企业占主导地位,进出口值小幅下降。1月份,辽宁外商投资企业对日本进出口贸易值为40.6亿元,下降2.9%,占同期辽宁省对日本进出口总值的58.3%,其中出口27.3亿元,增长2.5%,进口13.3亿元,下降12.5%。民营企业对日本进出口贸易值为24亿元,增长45.9%,占34.5%;国有企业对日本进出口贸易值为5亿元,下降11%。

  (四)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增长。1月份,辽宁省对日本出口传统优势产品机电产品20.5亿元,增长14.2%,占同期对日本出口总值的42.4%。服装、纺织品、家具、塑料制品、箱包、鞋类、玩具等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1.6亿元,占24%,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8.3亿元,增长28.7%。同期,对日出口农产品8.3亿元,增长14.9%。

  (五)进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增速较缓。1月份,辽宁对日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达9.3亿元,增长2.7%,占我省对日进口总值的43.5%;二甲苯进口值为4.4亿元,下降1.1%;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值为3.6亿元,增长35.6%。

  二、辽宁省对日贸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日本取消对我国的特惠关税,出口企业优惠将缩减。2016年11月24日,日本财务省宣布,将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按照调整后的方案,日本将从2019年起全面终结对我国的普惠制政策,出口日本的我国原产品将不在享受特惠关税待遇,加大出口企业的压力。特惠关税是WTO框架下的制度之一,是指进口国对从特定的国家地区进口的商品给予低税或减免税待遇。日本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普惠制给惠国之一。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国别贸易报告,2015年,日本自中国进口额为1605.7亿美元、占日本进口总额24.8%[1]。中国产品若彻底不再享受日本普惠制待遇,将使对日出口受到一系列负面影响。机电产品作为我省对日出口主导产品,大部分企业是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或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生产产品后返销日本,不能享受普惠制待遇将使这些企业的基地配置和产品价格受到影响。而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中国产品在日本进口市场的占有率均在60%以上,日本拟取消对我国普惠制待遇的同时却保留了对越南、印尼、印度等国家的普惠制待遇,这将会导致中国原产纺织品及原料在日进口关税税率比竞争对手高出1.06-14.2个百分点[2]。普惠制待遇的终结将会加大我国对日出口难度,税率上升将削弱我国相关产品对日出口竞争力,从而加大我国出口贸易压力,导致我国对日贸易逆差扩大。

  (二)日本经济增长面临重重风险,我国对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2016年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呈现增长。数据显示,外需是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实现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对美国和中国出口强劲带动下,当季日本出口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攀升,增幅为2.6%;内需持续疲软,当季日本国内个人消费环比零增长[3]。虽然日本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但面临风险重重。

  一方面,内需疲软将使日本经济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冲击,如果美国贸易政策的潜在变化导致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靠出口驱动的日本经济或将受到拖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对美日贸易逆差表示担忧,并称日本对美汽车出口存在不公平行为,指责日本政府操纵日元汇率以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日本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或因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变化而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债务创新高,民间消费疲弱,增长可持续性存忧。日本政府的债务也是日本经济的一个定时炸药。近20年来,日本公共债务大幅增加,其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60%开始一路飙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在去年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9%[4],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包括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政府债务余额为1066.42万亿日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5],日本政府需警惕或将爆发债务危机。据悉,日本国内个人消费占GDP比重达到60%,是刺激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自2014年4月1日消费税增至8%以来,日本民间消费长期处于增长停滞状态,一定程度阻碍了日本经济复苏。日本政府整固财政的前景艰难,经济增长乏力,居民消费支出下降,我国对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1] 中国质量新闻网:《日本政府拟取消对中国产品普惠制待遇》,2017年2月7日。

  [2] 南通网:《我国产品出口日本将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2016年12月20日。

  [3] 新华社:《日媒:日本经济增长面临特朗普政策风险》,2017年2月15日。

  [4] 证券时报网:《日本经济连续增长 政府债务却成定时炸药》,2017年2月13日

  [5] 长江商报:《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增长》,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