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月份江西省多晶硅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9 11:53:17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南昌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江西省进口多晶硅1730.5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3倍;价值1.8亿元,增长1.8倍;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千克103.6元,上涨23.9%。

  一、今年1月份江西省多晶硅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1月份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单月进口价格继续走高。2016年11月份以来,江西省多晶硅月度进口量连续3个月环比、同比增加,今年1月份单月进口量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4%;与此同时,进口平均价格有所回升,1月份进口平均价格每千克103.6元,同比上涨23.9%,环比上涨3.4%(下图)。

  

  (二)自韩国和德国进口超9成。今年1月份,江西省自韩国进口多晶硅1063.8吨,增加78.1%;自德国进口636.7吨,增加2.9倍,两者合计占江西省多晶硅进口总量的98.3%。

  (三)全部为一般贸易进口。

  二、今年1月份江西省多晶硅进口量大增的主要原因

  (一)相对竞争优势刺激韩国多晶硅加快对华出口。由于我国对占韩国多晶硅产能的80%以上的OCI株式会社和韩国硅业株式会社裁定的反倾销税率仅为2.4%和2.8%,与对美国和德国多晶硅进口制裁力度相比明显偏弱,韩国多晶硅竞争优势仍比较明显。加之,韩国本土多晶硅下游加工能力较弱,其产能消化主要依赖我国市场需求。据江西省主要多晶硅进口企业旭阳雷迪反映,由于该司与韩国企业OCI具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近三分之一的硅片产能依赖自OCI进口多晶硅。此外,据了解,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已被韩国光伏企业收购,于2016年12月开始,从韩国进口多晶硅,1月份,进口387吨,预计后期还会增加进口。

  (二)企业产能扩张带动多晶硅进口量增加。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止,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在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1]。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和中下游企业对终端光伏电站的预期,国内光伏市场持续回暖。据调研,晶科能源反映目前上饶晶科组件产能增加了将近25%,在产能增加带动下,为避免原料采购市场单一风险,1月份,晶科能源进口多晶硅637.9吨,增加2.9倍。

  三、当前多晶硅行业发展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期中复审调查致自韩进口快速放量,相关工作进程亟待加快。2016年11月22日,我国商务部发布2016年第71号公告并正式宣布,将根据国内产业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所适用反倾销措施进行期中复审调查[2]。受此影响,韩国硅料厂出于对期中复审结果可能会提高韩国多晶硅的反倾销税率的担忧,赶在其中复审裁决前,将多晶硅大量出口到中国市场[3]。12月份以来,江西省自韩进口多晶硅连创新高,对韩多晶硅反倾销期中复审调查相应进程亟待提速。

  (二)多晶硅产能过剩局面或加剧。近年来,国内多晶硅行业持续扩张,产能全球占比已接近半数[4]。根据硅业分会统计,2016年年底国内在产多晶硅企业由2015年底的13家恢复至17家,产量达到19.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4.2%[5]。今年1月份国内企业几乎都处于满产状态,开工率达到96.8%。1月份国内多晶硅产量1.93万吨,环比增加3.8%,同比增加19.1%,创历史新高[6]。据各大机构预测,2017年多晶硅下游光伏产业的全球需求量或有所回落,主要下游行业太阳能光伏的装机量将从2016年的76GW降至70GW[7]。当前,除欧洲市场持续下降外,美国由于特朗普新政府提出的能源政策未将可再生能源开发列入目标,其光伏市场需求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全球需求的减少和上游原料产能的扩张及大量进口加剧产能过剩局面,光伏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的全面洗牌。

  


  [1] 《未来5.6万亿市场 光伏+储能的完美结合》索比光伏网 http://news.solarbe.com/201612/12/105665.html

  [2] 《商务部: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所适用反倾销措施进行期中复审调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61122/790984.shtml

  [3] 《2016年多晶硅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70207/806785.shtml

  [4] http://www.cnenergy.org/xny_183/201604/t20160418_285028.html 中国能源网 《王勃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新情况介绍(发言全文)》

  [5] 《2016年12月多晶硅价格同比增21.59%》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70117/804033.shtml

  [6] 《多晶硅周评(2017年2月10日)》索比光伏网http://news.solarbe.com/201702/13/108642.html

  [7] http://www.mei.net.cn/dgdq/201612/710723.html 机经网 《2016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76GW 中国继续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