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北京城市总规草案今起征求意见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9 16:01:32  来源:北京商报

  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草案描绘未来北京城市发展蓝图,目前进入征求意见阶段。3月28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通知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以下简称"《总规》草案")已经编制完成,在规划展览馆展出征求公众意见。同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总规》草案的报告和相关说明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进行了审议。据介绍,《总规》草案拟定:到2020年北京的大城市病得到缓解;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取得显着成效,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从三年前开始,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就进入了编制阶段。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总规》草案的编制背景过程、指导思想、规划编制特点等进行汇报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共编制过6版城市总体规划,新时期,首都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变化,2014年,北京正式启动了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在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报告《总规》草案的主要内容时介绍,《总规》草案共包括三个部分,明确了北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等内容。具体来说,发展目标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完成:到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阶段性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取得显着成效,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同时,《总规》草案还进一步将工作展望到2050年。

  而对于人口、用地规模等重要指标,《总规》草案拟规定,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的要求,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逐步减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总规》草案,北京将在城市范围内形成"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城市单中心、"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该负责人解释称,其中,"一主"即中心城区,"中心城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典范地区;而"一副"指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定位的要求,规划提出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处理好城市副中心的中心城区、通州区以及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关系。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以文化职能为主,体现现代文明的强大魅力。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体现庄严、大气、厚重的形象气质。而"多点"则为门头沟、房山、延庆等10个周边城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区位条件,为各城区确定不同的主导功能和发展策略,在城市范围内实现内外联动发展、南北均衡发展、山区和平原地区互补发展。

  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还听取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关于对〈总规〉草案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其中提出,建议新城市总规应统筹本市各区功能定位,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发展;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村与城市共生共荣、协调互补、和谐统一。并根据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用地规模和空间布局,优先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据悉,城市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两个阶段。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是下一步编制详细规划的依据。也就是说,城市总体规划描绘的是一个城市整体性、框架性、长远性的蓝图,是具有战略性的,而详细规划是具体的、细节性的安排,城市总体规划不涉及具体项目的安排。自3月29日起,《总规》草案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一层展厅进行公告。

  按照法律规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报国务院审批前,应当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意见交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和市政府根据审议意见修改规划的情况与城市总体规划一并报送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