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营改增减税效果明显 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8 15:30: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年5月1日至今,营改增全面推开10个月以来,税制转换平稳,工作有序开展。如今,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否真的实现了?企业经济活力是否真的释放了?行业转型升级是否真的落地了?带着这些问题,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地税局深入走访,聆听纳税人的心声,看看他们眼中的营改增。

  “营改增后,我们企业2016年减税幅度高达52%,真是没想到,我们的税负能减轻这么多!”谈到营改增税制改革,眉州东坡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党莉芳赞不绝口。

  “眉州东坡”是一家知名的餐饮企业,自1996年开业以来,已发展成为拥有五十多家分店、近7000名员工的大型餐饮集团。据了解,像眉州东坡这样的餐饮业纳税人,营改增后,税率由营业税的5%变成增值税的6%,税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表面上看,税负增加了。但是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企业购进的原材料、房屋租赁费等均可以进行进项抵扣,企业的税负就会明显下降。营改增运行初期,眉州东坡减税幅度高达52%,减税幅度如此之大,眉州东坡是如何做到的?

  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曹长鑫介绍,“基于增值税链条式抵扣的特点,取得可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越多,可抵扣的进项税额越大,企业税负也就越低。为确保有更多的机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都尽力选择有正规资质和实力的供货渠道,才能保证以更高的比率抵扣进项税额。”

  为此,党莉芳经理介绍道,“眉州东坡在采购管理上,要求优化选择供应商,放弃规模小、不规范的供应商,尽可能选择生产经营稳定、财务核算健全、企业规模较大的一般纳税人,这样既能确保通过抵扣税额降低成本,也保证了我们对供应端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让顾客吃得放心,保证舌尖上的安全。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眉州东坡将会为中华饮食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营改增后,随着企业税负降低,眉州东坡在企业发展上有了更多的规划,党莉芳经理表示,“营改增带来的好处不只是减税,我们用营改增减下来的税,用于引进人才和技术,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从源头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朝阳区国税局局长王炯东表示,“营改增试点在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不仅单向拉动了服务业发展,更上下打通第二、第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重复征税,加速细化分工,进而引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也将进一步整合办税资源,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力度,增强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发展,为首都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