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辽宁省推行原产地签证“一体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03 10:20:29  来源:辽宁日报

  3月2日,鞍山寰东贸易有限公司在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领取了1份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原产地全省签证“一体化”带来的创新红利。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3月1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了《关于推行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和“便捷签证服务”的通知》,这标志着国务院关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中的“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在辽宁地区落地生根。

  全省签证“一体化”,改变了原来只能在备案地办理证书申领的传统模式,企业不受行政区域和机构辖区的限制,可自主选择在省内任一检验检疫机构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对申请人实施“一地备案、全省签证”,对产品实施“一地调查、全省互认”,对证书实施“一地审核,全省通签”。企业可以灵活地选择在“产品采购地”“企业办公地”或“出境口岸所在地”的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申领证书手续,实现“地点可选择、时间可预期、模式可订制”的“一体化”作业。

  同时,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推出了“预留签、快递签、代理签”三项“便捷签证”措施,出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和自由组合“一体化”和“便捷签证”的便利化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证书申领,手续更加便捷省力,可以最大限度地达到便捷申领、快速签证的需求。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后,还将陆续开展和推广签证无纸化和分类管理,联合贸促会开展申请人备案的“多证合一”商事改革,重点出口企业“逐一帮扶”,自贸协定出口实施评价和利用率分析等工作,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便利证书申领,帮助辽宁出口企业充分利用优惠政策,促进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