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湖北省垦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01 10:51:19  来源:湖北日报

  养殖业占农业比重首超50%

  顺应市场需求,我省垦区农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从上月27日召开的全省农垦工作会上获悉,全省农垦系统去年棉油种植和常规种养大幅调减,名特优种植和种养结合模式发展迅速,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首次超过50%,特色种养产业比重提升到35%。

  去年,全省农垦系统实现生产总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税176.61亿元,同比增长8.6%;农业总产值219.1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养殖业产值111.1亿元。农工人均纯收入达到17450元,同比增长11.5%,增长速度继续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近几年,农业承受生产成本“地板”抬高、价格“天花板”压低、资源环境“紧箍咒”从紧的多重压力,为此,全省垦区加快转型发展。

  以调整促转型。主动调整垦区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常规的棉油种植大幅调减,水产、畜禽、果蔬等名特优种养产能持续增加,以“虾稻”为代表的稻田综合高效、绿色种养面积突破20万亩,垦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8%。

  以融合促转型。积极推进农场生产经营企业化,着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全系统95%以上的农场组建成立了全资或控股产业公司,农场经营功能不断强化,有效促进了产业链条向纵深延伸和产业加快融合,以武汉嘉年华、龟山杜鹃赏花、五三桃花会为代表的农垦休闲观光业发展迅猛,成为农垦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作为农业国家队,农垦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省垦区省部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达36家,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的耕地和养殖水面总面积分别达到163万亩和49万亩。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的单位36家,可追溯种植业规模达28万亩,追溯产量22万吨,养殖业达到1042万只(头),追溯产量1万吨。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