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官员考核环境权重首超GDP 经济增长更加追求质量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2-22 11:22: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新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到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办法,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今年将加大力度抓好实施。在这些考核指标中,GDP增长权重不到资源利用、环境质量权重的一半,占全部考核权重不到10%,此举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2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官员的考核,降低GDP的权重,并不是要忽视经济增长,而是要从追求数量扩张转向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或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质量就要放弃数量。其实不然,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并不矛盾,可以是统一的。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那些山水如画、空气新鲜、风景秀丽的地方,通过发展旅游业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有媒体报道,江西资溪坚持“生态立县”15年,拒绝可能破坏生态的工业污染项目,着力发展生态旅游,既保护了环境,又富裕了百姓,成为绿色发展的典范。

  相反,那些不惜滥用资源、污染环境的地方,短期内是获得了经济总量的快速提升,但是随着资源枯竭、空气污染、水源破坏等问题的严重,人口不断外流,投资者减少,最终也将失去增长的动力,陷入停滞。

  尽管有前车之鉴,但依然有官员急于求成,在“政绩焦虑”的驱动下,试图涸泽而渔,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提高生态环境的考核权重,降低GDP的考核权重,正是基于遏制部分官员政绩冲动的考虑。

  在新的考核方式下,地方官员在推动辖区内的经济增长时,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增长理念。经济增长不仅仅是GDP总量的增加,还有资源的节约、生态的平衡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其次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的增长模式需要新的产业支撑,要综合考虑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历史文化背景等因素,选择适合本地的产业,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结构。最后还要加大智力投入。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型、知识型、综合管理型人才的需求随之增加,这就要加大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投入力度,谋求人才红利,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环境权重远超GDP 以生态建设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