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6年天津口岸猪肉进口量价齐增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20 14:59:18  来源:海关总署

  海关统计,2016年天津口岸进口猪肉53.3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增加1.5倍;价值66.7亿元人民币,增长1.7倍;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2.5元,上涨12%。其中,12月份进口3.6万吨,增加17.4%;价值4.5亿元,增长23.3%;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2.6元,上涨5%。

  一、2016年天津口岸猪肉进口主要特点

  (一)以今年8月份为拐点,进口量和平均价格均进入下行通道,12月进口量略有回升。今年,天津口岸猪肉进口量自2月份1.8万吨逐月攀升至6月份7.1万吨,6月份之后呈高位震荡态势,8月份进口量达到今年最高值7.4万吨后,9、10、11月份进口量持续减少,12月份单月进口量3.6万吨,环比增加9.1%;进口平均价格方面,8月份每千克13.7元,为今年最高值,9、10月份连续下跌,11月份开始企稳,12月份每千克12.6元,与10月和11月基本持平。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占主导。2016年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猪肉52.7万吨,增加1.6倍,占同期天津口岸猪肉进口总量的98.9%。

  (三)主要进口自欧盟和加拿大。2016年天津口岸自欧盟进口猪肉39万吨,增加1.3倍;自加拿大进口猪肉7.9万吨,增加2.8倍,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猪肉进口总量的88%。

  (四)民营企业为进口主力。2016年天津口岸民营企业进口猪肉48.4 万吨,增加2倍,占同期天津口岸猪肉进口总量的90.8%。

  二、近期影响天津口岸猪肉进口的主要因素

  (一)进口猪肉价格优势明显,国内企业进口积极性高。由于国内养殖产业升级尚未完成,规模化程度依然较低,养殖成本较国外高。以美国为例,美国生猪的养殖成本大约为每公斤6.2元,而中国生猪的养殖成本大约为每公斤12.5元左右。[1]1 2月份,天津口岸进口猪肉均价仅为每公斤12.6元,以杂碎和低含肉量的带骨猪肉商品为主,该类商品平均价格普遍较低;而国内市场方面,2016年12月份第二周,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7.69元/公斤,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公斤22.92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6%[2],比进口平均价格高出80%以上。大量企业瞄准其中商机,与国外猪肉生产销售商合作,开展进口猪肉加工的业务,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二)猪肉主要生产国纷纷瞄准我国市场。美国出口的猪肉约占美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今年出口中国的猪肉约为美国产量的3%~4%,占到出口量的15%,并且应该还存在成长空间[3]。美国今年开始加码生猪产能,完全投入使用后,产能能多出10%。并且,美国也在增加屠宰场,屠宰场明年便可投入使用,养殖量和屠宰量都要继续提高。有理由认为这些新上马的产能是觊觎中国市场,因为美国允许瘦肉精使用,而中国不允许,如果某个养殖场不使用瘦肉精,那么便很有可能是准备接受中国的订单和检验检疫。

  (三)国内猪肉供应仍存在缺口导致进口量增加。猪价是由成本和供需缺口决定的,成本决定猪价波动的水平位,缺口决定波动的幅度。虽然国庆节前后猪肉价格出现松动,但这并不意味这当前的生猪供需缺口较以往同期小,因为导致当前猪价下跌的因素中,饲料成本的大幅下跌是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共屠宰生猪18599.49万头,同比下降2.57%。[4]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国民对猪肉需求进一步增长,进口猪肉对这一缺口的局部性、应急性弥补作用将越发明显。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供应紧张格局有所缓解,猪肉价格短暂回落。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6月份猪肉供给短缺局面有所改观:一是原料,前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低迷,养户压栏惜售心理占据上风,而近期因为玉米价格开始回升,压栏成本增加,生猪集中出栏导致收购价走低;二是需求发生了变化,各大院校陆续进入假期,集团采购量递减,且气温升高降低市民肉类消费需求,猪肉消费步入低谷期;第三个因素是国内猪价与进口猪价出现倒挂,进口猪数量增加,缓解国内猪肉供给压力。供应增加,下游需求放缓为猪肉价格下调提供了基础,然而生猪产能刚开始恢复,还处于较低的水平,预计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还未到顶。

  (二)我国养猪行业规模化不足,自动化水平低。养猪行业大而不强是猪价涨落幅度较大的深层原因。农业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500头以下规模养殖户出栏占比达55%以上。规模化水平不足影响了生猪生产的稳定性,散养户过多导致猪周期波动加剧。同时,国内养猪业普遍依赖手工喂养,自动化水平极低。我国2015年末生猪存栏46582.74万头,名列世界第一,但猪场总数约6713.7万个,存栏99头以下规模占比高达50%。美国生猪存栏6600万头,虽然排名世界第二,但全国猪场才7.1万个,存栏5000头以上规模占60%。规模化、自动化大大降低了猪肉生产成本。然而,长期以来,国内猪肉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加上规模化水平较低,缺乏国家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导致国内养猪场产业化水平不高,提升自动化水平的动力不足。

  (三)适时推出生猪期货交易机制。建立生猪期货有三点好处:一是生猪期货可以让养殖户通过公开公平的交易平台,更加准确地预测未来生猪价格,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有效应对我国当前“猪周期”振幅加大,周期缩短局面;二是通过期货合作作为标准化合约,能倒逼生猪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保障食品安全;三是可以参与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提高国际待遇,获得与我国生猪养殖规模、消费规模、进口规模相适应的国际地位。而生猪期货上市条件还不具备的原因有两方面:产品不易标准化,也没有国家标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存在质量、疫情等突出风险。在条件不成熟时上市生猪期货,可能会冲击生猪现货市场。由于,国内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小,有实力的大企业很少,而生猪屠宰企业已经具备较强实力,未来生猪期货的交易主体依旧不会是生猪生产者,而推出生猪期货交易后,强势的需求方打压生猪价格的倾向会进一步放大,必将加大价格波动,反而影响农户利益和人民生活。

  四、相关建议

  一是,加快转变养殖业发展方式,以安全、高效、绿色为原则,贯彻落实农业产业化发展,以消费引导促使生产者提高生产质量;二是加强对猪肉市场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的监控、研判和信息公开,做好猪肉市场保供工作,加大生猪市场监测力度,确保生猪市场供应平衡;三是,研究发展生猪类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稳步建立解决“猪周期”问题的长效机制,引导生产者主动调整产能,破解价格大幅波动的顽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