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8月份广东省铁矿砂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铁矿石贸易风险进一步加大值得关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7 13:57:16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2016年1-8月广东省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以下简称铁矿砂)1444万吨,比2015年同期(下同)增加34.2%;价值52.3亿元,增长31.5%;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62.2元,下跌2%。

  一、2016年1-8月广东省铁矿砂进口主要特点

  (一)8月份进口量大幅增加创新高。2016年以来,广东省进口铁矿砂价格呈现逐渐回升态势,2-5月进口均价环比均上涨,此后价格基本保持平稳。8月份当月,广东省进口铁矿砂强势突破300万吨,达到326.5万吨,创近10年来月度进口量新高,同比增加1.9倍,环比增加38.1%;进口均价为每吨385.1元,同比增长8%,环比下降0.7%。

  

  (二)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占主导。2016年1-8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铁矿砂1380万吨,同比增加34.6%,占95.6%。同期,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铁矿砂64.1万吨,同比增加26.8%,占4.4%。

  (三)国有企业进口比重提升至8成。2016年1-8月,广东省国有企业进口铁矿砂1167万吨,同比增加45.3%,占80.8%,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6.2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口261.2万吨,增加4%,占18.1%。

  (四)澳大利亚居进口来源地首位,自巴西和智利进口大幅增加。2016年1-8月,广东省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681.5万吨,增长19.8%,占47.2%。同期,自巴西进口493.4万吨,大幅增长1.4倍,占34.2%;自智利进口77.8万吨,去年同期无自该国进口记录。此外,自南非进口44.1万吨,自伊朗进口24.7万吨,分别大幅减少60.5%、70.6%。

  二、近期广东省铁矿砂进口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国内钢铁产量增加,带动铁矿砂进口需求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21.19万吨,较7月份日均产量增长2.63%[1],钢铁产量上升带动上游原材料铁矿砂进口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国际铁矿砂市场供给充足,澳大利亚和巴西依靠低成本和产能扩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澳大利亚和巴西是全球矿产巨头,在此前铁矿砂进口价格连续下跌的过程中,其主流矿借此机会扩大生产,依靠低成本优势和产能扩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8月份,广东省企业自上述两国进口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1.8%增加至81.4%。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钢铁生产增长有限、主流矿山发货高峰到来,国内铁矿石市场供求矛盾或将持续。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0.1%,较7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2],显示行业景气度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21.19万吨,较上月份日均产量增长2.63%,但明显低于二季度日产230.10万吨的水平。可预见的是,9月及10月将会成为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高峰期,加上9月份杭州G20峰会限产、唐山仍有三次限产方案以及去产能组督查,在此背景下,虽有“金九银十”预期的支撑,但钢产量难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铁矿石需求将保持稳定。与此同时,由于铁矿石的贸易性很强,三、四季度是澳大利亚与巴西等主流矿山发货量的高峰期,伴随着产量高峰和发货量高峰的同时到来,作为最大进口国的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或将会激增,铁矿石供应压力将再次显现。需求提升预期减弱叠加供应预期大增,国内铁矿石市场供求矛盾或将持续。

  (二)国内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攀升,铁矿石市场正不断被海外矿山挤占。近年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85.2%,去年为84%[3]。全球四大矿山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一半份额,形成寡头垄断,掌握铁矿石议价权,获得高额垄断利润。成本优势是国外矿山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四大矿山的现金成本(C1)已经下降到每吨13-15美元,综合成本在每吨30美元左右,而国内矿山的制造成本高达每吨46.4美元[4]。此外,由于我国钢铁企业集中度低,对铁矿石议价能力低、对产品定价能力弱,客观上造成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持续攀高,不利于我国铁矿石资源供应安全。

  (三)铁矿石贸易风险进一步加大值得关注。伴随着铁矿石进口量的激增,铁矿石贸易中的各种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大。根据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因重量超范围短少而引发的铁矿石索赔案例有114批次,较去年同期猛增62.9%,潜在经济损失达371万美元[5]。部分国家和港口发运的货物甚至出现了以水充货、批批短少的怪象。与此同时,我国海外矿业投资问题频现、投资也屡屡受挫。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时,不少钢铁冶炼企业进军澳洲和非洲买矿。由于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开发环节复杂,不少企业先后遭遇了工期延长、投资额远超预期等困境,并在铁矿石价格剧烈下跌时面临着投资回报缩水的尴尬境地。

  


  [1] 生意社:《统计局:2016年8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21.19万吨》,2016年09月13日。

  [2] 新华社:《8月份国内钢铁PMI为50.1% 连续两个月站在荣枯线以上》,2016年9月1日。

  [3] 新浪财经:《新世纪期货:海外矿商增产 铁矿承压下行》,2016年9月12日。

  [4] 中国证券网:《8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18% 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16年9月8日。

  [5] 新华网:《前8个月连云港口岸铁矿石进口量已接近去年全年》,2016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