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8月份广东省进口医疗器械增长近2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7 13:57:17  来源:海关信息网

  今年前8个月,广东省进口医疗仪器及器械(以下简称“医疗器械”)33.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8%。8月当月,广东省进口医疗器械4亿元,同比增长19.1%,环比增长14.3%。

  一、今年8月份广东省医疗器械进口主要特点

  (一)主要以一般贸易进口,加工贸易成倍增长。8月份,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医疗器械3.3亿元,增长19.2%,占同期广东省医疗器械进口总值的82.2%。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5960万元,增长1倍,占14.9%;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1155万元,下降62.3%,占2.9%。

  (二)主要自欧盟和美国进口。8月份,广东省自欧盟进口医疗器械1.9亿元,增长24.4%,占同期广东省医疗器械进口总值的46.6%,其中自德国和荷兰分别进口9220万元和4611万元,分别增长5.3%和7.6倍。同期,自美国进口1.2亿元,增长19.8%,占30.9%;自东盟进口2047万元,增长43.2%,占5.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迎来发展机遇。8月19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强调了要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实现以下目标:到2020年,培育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在10%以上的领军企业,每家企业均拥有年销售额超3亿元单系列品种,各自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进入前5位,支持10家国产诊疗设备企业在全国试点建设一批应用示范中心,建设10个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示范中心,建成10个服务于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另外,文件还明确了在同期要力促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在内的11项高端设备国产化程度大幅提升。这将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国内高性能医械将迎来重大的政策红利,进入蓬勃发展期,相关企业也将迎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二)医疗机器人的发展,为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挑战。目前全球医疗机器人行业中欧美地区的医疗企业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全球最大的10家医疗机器人企业中大部分是美国和欧洲公司。未来随着对高难度手术需求的增多、医疗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以及医疗保健费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国外医院科室及诊所开始逐渐增加对可辅助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的支持程度。我国医院手术机器人的普及率远低于欧美,也不及亚洲日、韩等近邻。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医疗机器人政策长期利好。但我国自主研发手术机器人领域起步较晚,仍处于试验领域,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