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10家养殖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有望翻番 温氏股份净利润超百亿元成创业板"独一份"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2 08:47:25  来源:证券日报

  在2016年一飞冲天的生猪价格给A股养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1月11日,共有11家养殖企业发布了去年的业绩预告,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这一指标排序可知,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最高有超过或等于100%的增幅。

  而以净利润金额来看,温氏股份无疑是"大赢家"。公司在今年1月9日的公告中预测,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在113.55亿元-126.5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83%-104%。这个成绩在整个创业板中都是"独一份"。Wind数据同样显示,目前共有14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年报预测情况,按"净利润最高金额"这一指标计算,目前这146家公司净利润总计超过300亿元,而温氏股份预测的利润最高峰值,占据了300亿元中的42%。

  猪价带动养殖业业绩

  温氏股份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公司饲料原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饲料成本降低。"综上所述,温氏股份2016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

  受益猪价上涨而使业绩飞速增长的还有多家养殖企业。牧原股份预测,公司净利润约为21.03亿元至24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252.94%至302.79%。当然,上述业绩区间的预计,是基于公司对2016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依据生产计划对2016年第四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雏鹰农牧也称,受生猪行情大幅提升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年度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长;同时随着公司养殖、贸易及屠宰加工业务的扩大,对公司利润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另外,记者注意到,也有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因为并购所致。

  猪价变动风险仍不可控

  生猪价格的上涨或下降,使得这些养殖企业的业绩与之休戚相关,鉴于此,有公司提醒投资者,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但是,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

  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生猪价格处在下行通道中。卓创资讯认为,近两日国内猪肉消费正处节前"断档期",屠宰企业宰量低位,部分企业库存正在消化期,加之国内养殖户开始陆续出栏生猪,国内猪价出现明显下滑,国内多地屠企仍存在压价行为,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前备货即将开始,屠企宰量或有明显提升,届时养殖户出栏或较前期积极,但或难以满足年前巨大需求。卓创资讯预计,一旦备货开始,猪价或止跌反弹,但上行空间亦不大。

  新发地最新一周的价格观测数据显示,新发地市场白条猪批发的平均价在周前期快速上涨,周后期缓慢回落,肉价波动的幅度比上周大幅放大。放大的原因是本周的最高价、最低价均出现上涨,其中最高价上涨的幅度更大一些,使得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的差距大幅拉大,而周后期肉价快速回落,表明毛猪的供应能力比较强,在春节之前肉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即便是出现短时间的上涨,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