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小贷公司要求借款人买保险 华安保险称系虚假保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0 14:5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总部在深圳的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安保险")近日遭遇了"李鬼"保单。

  南都记者从华安保险人士处获悉,冒用华安保险名义进行虚假保险销售并骗取保费的行为已涉嫌欺诈,公司已报案处理并获受理。据南都记者获悉,华安保险目前已从公安机关获得部分信息。

  华安保险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陆续接到借款人咨询称,号称"中山市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贷公司在网上办理贷款业务时要求借款人购买华安保险公司"小额贷款意外责任险种"保险,并以"保险费"为名向借款人骗取了数额不等的款项。刚开始发现有几单假保单,但公司已报案并在查的情况下,12月还陆续出现假保单。为了尽到告知义务,尽管该保单与华安保险无关,但公司还是决定告知客户。去年12月30日,华安保险刊登公告提醒保险消费者。华安保险官方在公告中表示,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没有"小额贷款意外责任险种"保险产品,相应保单均系虚假保单。

  这些假保单的"保费"与借款人的金额之间有一定的比例。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借款人咨询的情况,假保单的保费高达几千元,保额是其借款的保额。据南都记者获悉,其中一个客户贷款几万元,假保单的保费是两千多元。

  据华安保险有关人士表示,借款人所持有的保单公章为"深圳华安"开头的落款,并非华安保险的印章。

  "购买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出了有关公告。该事件已经进行了报案。当地的公安机关也在查有关事件。"上述华安保险人士表示,希望借款人知道,华安保险并没有与上述两家小贷公司合作,不要被欺骗。

  据悉,该事件目前亦在调查是否有第三方机构在找中山和深圳公司来销售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