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浙江省首创低收入农户统一认定标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0 14:28:17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省民政厅、省农办、省扶贫办联合制定《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认定机制及动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在全国首创低收入农户统一认定标准,有效解决了以往因标准不一导致“扶贫”与“救助”的矛盾。

  2015年底,我省交出一份漂亮的扶贫成绩单: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截至2016年底,我省城乡低保标准月人均分别为678元与631元,我省各地年人均低保标准均高于4600元,扶贫标准远高于全国标准,步入“后扶贫时代”。

  “后扶贫时代”,浙江如何精准施策?此次《办法》的出台,在巩固消除绝对贫困成效的基础上,明确和认定了我省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对象。

  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对象,由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与“4600”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指如无巩固帮扶措施,年均收入极易滑入4600元以下的农户)组成,前两类对象为主体。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对象总量,按2014年农村人口的5%计算。其中,丽水、衢州、温州、台州、金华的低收入农户总量可高于当地农村人口5%。低保对象与低保边缘对象按1∶1测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4600”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享受社会救助专项政策。

  “此前,由于低保家庭与低收入农户在收入财产认定上标准不同,且各部门自成体系,具体操作时易出现相互矛盾的状况。比如同一个村子里,同属低保对象的村民,有的列入低收入农户,有的却不是。”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陈建义介绍,此次低收入农户认定机制,参考省民政厅2015年印发的《浙江省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综合考虑其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由多部门统一认定低收入农户收入财产标准,有效地解决了“扶贫”与“救助”的矛盾。

  此外,《办法》在低收入农户收入财产认定上有5项新的规定。一是低保边缘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暂按低于当地同期6年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之和,比原来3年至4年有所放宽。二是“十三五”期间,中央确定的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三是因病、因灾、因突发性重大变故或因学造成生活、生产严重困难,实际生活水平已低于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对象收入认定标准的,当年度应予以列入“4600”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四是自住房屋或门面房出租,年租金应予以适当折算;农村居民家庭原有宅基地住房废弃不用,以商品房为唯一居住用房的不作为最低生活保障否决性条件,但非自住的商品房仍然作为否决性条件。五是集体农田和山林承包的,按经济收入或租金收入核算。

  同时,省民政厅、省农办、省扶贫办统一了低收入农户认定的审批流程。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地正在进行对低收入农户认定、开发数据交换端口,完善社会救助信息系统。

责任编辑: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