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0 14:28:23  来源:吉林日报

  9日12时11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随着一声“点火”的命令,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它所搭载的我国首颗林业卫星——“吉林林业一号”随之飞向太空。20分钟以后,星箭分离,卫星入轨。这标志着我省乃至我国林业管理进入了“空天地”一体化的新时代。

  我省是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占全省幅员面积50%以上。随着林业改革发展的逐步深入,林业正在进入重要的改革攻坚期、转型发展期和管理创新期。一年来,我省林业部门在“智慧林业”的建设上加快了步伐,先后谋划了吉林省森林防火北斗通信系统示范项目和吉林省边境地区森林防火重点防控工程建设项目,与长光卫星公司、吉视传媒公司签署了智慧林业战略框架协议,省政府还与国家林业局签署了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林业卫星、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探索研究,力求在提升林业资源动态监管与保护、森林(湿地)资源调查监测、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和水平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此次“吉林林业一号”卫星首颗星的成功发射,正是实施“智慧林业”战略取得的最新成果。

  我省森林类型和地形地貌呈多样化特征,依靠传统手段保护管理的难度大、效果差,只有用最先进的卫星动态遥感数据技术武装林业,才能尽快使林业管理水平跃升到一个新台阶,对森林资源实施最有效、最精准的修复、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因此,开发拓展信息技术在林业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智慧林业”既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林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及后续林业卫星将全面提高林业遥感信息化水平,通过聚焦林业核心需求,构建为林业遥感应用专门设计的卫星星座,为森林资源普查、森林火灾检测、树种分类调查、野生动物保护、沙漠化防治、湿地监测、病虫害检测等林业应用领域提供更加丰富、分辨率更高、覆盖能力更强、响应时间极短的信息服务,进而对未来的“智慧林业”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与信息屏障。

  林业卫星星座是由五颗卫星构成,主要使命是可以提供高更新率、高光谱分辨率数据,结合现有的“吉林一号”卫星星座中的高分辨率卫星,更加全面地覆盖。在灾害应急情况下,应对森林火灾、洪水等突发事件,可以实现更高频次的数据更新,对重点区域的重访间隔可以达到10分钟/次,每天重访30次以上,保障了时效性。据了解,依照目前卫星建造速度,到2018年,全部林业卫星将完成发射组网。

责任编辑: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