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6年1-7月吉林省汽车进口量止跌回升 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需关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09 14:28:15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2016年1-7月,吉林省共进口汽车3.4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5%,价值110.6亿元,增长3.2%。

  一、2016年1-7月吉林省汽车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单月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拉动1-7月累计进口量止跌回升。2015年1月份以来,我省汽车单月进口量一直呈现同比减少态势,自2016年4月起,汽车进口反弹回升,至7月共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7月汽车进口量为5945辆,同比增幅1.3倍,拉动汽车累计进口量止跌回升(见下图)。

  

  (二)全部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三)自欧盟进口继续保持增长,自日本进口持续萎缩。2016年1-7月,吉林省自欧盟进口汽车3.41万辆,增长13.5%,占同期吉林省汽车进口总量的99.1%。同期,自日本进口308辆,下降71.9%。

  (四)进口小轿车止跌回升,越野车继续保持增长。2016年1-7月,吉林省进口小轿车2.2万辆,增长8.4%,占同期吉林省汽车进口总量的63.8%,其中,排量在1.5升以下进口2486辆,下降28.1%;排量在1.5升-3升的进口1.9万辆,增长16.9%;排量在3升以上进口412辆,下降12.9%。同期,吉林省进口越野车1.3万辆,增长13.6%,其中1.5L-3L的中等排量越野车1.2万辆,增长19.9%;3L以上的大排量越野车进口308辆,下降63.6%。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7月库存预警指数降至荣枯线以下。数据显示,2016年7月我国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了10.2[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回落到荣枯线以下。7月份,多地的地方车展及促销活动对销量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有效地消化了6月份的部分库存。同时,7月份已经过了半年冲量的阶段,厂家在7月份产量降低,经销商提货量减少,因此去库存趋势明显。原本由于各地连绵不断的大雨和洪涝灾害,会造成7月汽车销售态势疲软、库存继续堆积,但许多经销商把原本秋季的展会提前,加上地方车展相继举办,可能提前透支下半年销量,我国车市下半年的汽车销量仍有一定压力。

  (二)汽车业现产能过剩隐忧。由于对国内市场前景乐观,不仅大众汽车,国内外各大厂商几乎计划在“十三五”扩大产能、增加产销量。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产能利用不均衡的情况,产能结构性过剩显现,业内专家预测,如不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到2020年全国汽车产能可能将高达5000万辆左右,将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市场是产销的晴雨表,遵循市场规律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汽车行业也面临结构调整,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改革重点,着力加强供给侧机构改革,提高汽车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而促进汽车行业的将抗发展。

  (三)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推新政,补贴政策三大调整。新能源汽车骗补被曝光后,今年1月,史上最严格的“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启动。核查内容包括: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情况;新能源汽车用户车辆运行使用情况。目前工信部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首先,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降低6-8米、8-10米等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并改进补贴拨付方法。第二,工信部将研究提高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条件,对现有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第三,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的出台,建立企业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挂钩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补贴政策的调整对依赖补贴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必然带来重大冲击。

  


  [1] 《库存预警降至荣枯线之下就能高枕无忧了吗》,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2016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