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南京市消协:部分儿童手机存听力损伤风险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06 14:47: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小榭 记者 薛庆元)近几年,外观类似手表,使用时佩戴在手腕处,号称既能定位跟踪,又能拨打电话的儿童智能手表深受众多家长的追捧,那么这些产品的实际功能和宣传的一致吗?1月5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款儿童智能手表样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从结果看,大部分手表的电磁辐射值达标,但定位功能的精准度存在一定差异,而且很多手表无法调节音量,对于儿童听力可能产生影响。

  本次测试共抽取了20批样品,其中实体店、电商平台分别购买10批;200元以下6批,200-500元11批,500元以上3批。儿童手表手机的商家在宣传时往往会用低辐射,智能,安全,防丢失来描述自己的产品,消费者对于这些宣称的性能往往难以评判。为此,此次比较试验重点检测电磁辐射、音频性能以及卫星定位精度三个方面效果。

  在对人体的电磁辐射方面,除一款儿童手表因其软件设置无法与模拟基站相连建立起测试状态,其他批次的测试结果较好,均未超过国内手机产品头部限值(2W/kg)和欧盟标准肢体佩戴的限值(4W/kg)。

  对音频性能的测试结果显示,仅两批次样品超出了YD/T 1538-2014《数字移动终端音频性能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的要求,部分儿童手表不具备通话时的音量调节功能,存在响度过高而不能调节的问题,对于儿童尤其是幼儿使用智能手表手机通话功能时,存在损伤听力的风险。

  儿童智能手机定位精度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卫星定位精度项目实际试验了17批具有GPS定位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未检的3批样品中,其中标称品牌为为“航海士”“巧智”两个产品具有LBS定位功能,不在检测范围内。还有一款标称品牌为“普耐尔”儿童智能手表没有检测到卫星定位精度,但其说明书却明确标有“定位功能”,涉嫌虚假宣传。

  从测试结果来看,500元以上的儿童手表手机定位精度较好,200-500元的儿童手表手机卫星定位精度集中在5-10m,200元以下的儿童手表手机只有一款为6m的定位精度,其余均在10m到14m区间。这些数值基本符合国家标准,但都存在一定误差。

  南京市消协建议,在资金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在信誉良好的实体店或者大型电商平台去购买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儿童手表手机,留意产品外包装或说明书是否标注有产品标准编号,并开具正规发票,确保厂商提供说明书和质保卡。选购儿童手表手机时,应注意儿童手表手机在通话时是否具有音量调节功能,建议小朋友在使用儿童手表手机在通话时尽量将音量调到较小档位,以免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