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互联网+按需维保”为电梯安全加码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22 14:35: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电梯行业要从制造业向服务业逐步过渡”“‘互联网+按需维保’不仅将为电梯安全加码,也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近日,在以“凝心聚力、携手共赢”为主题的2017年四川省电梯行业年会上,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特协)正式发布《四川省2017年电梯行业年度报告》,为新常态下电梯安全监管、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指明路径、开出良方。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电梯保有量达208319台,与2015年的185155台相比,增加了23164台,增长率为12.5%。全省共有电梯制造企业21家、电梯安装改造维修企业408家,电梯从业人员38286人。

  面对当前严峻的电梯安全监管形势,四川省以构建电梯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着力完善电梯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推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到位”,建立责任保险、维修基金等社会救助体系,形成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增强作业人员和公众安全意识为基础,实现社会救助及时有效为辅助,各方监督有力为保障的社会多元共治的电梯安全工作新机制。

  报告指出,当前电梯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电梯需求量已经达到顶峰,增长速度逐步放缓,以维保为主的电梯服务行业将成为新的市场蓝海。当前,按需维保已在江苏南京、浙江宁波等地开始试点,逐步推进制造单位维保电梯并对电梯质量安全终身负责的制度,强化制造单位积极应用电梯远程监测技术手段,推动试点物联网线上检查维护和现场保养维护相结合的按需维保模式,这标志着电梯维保行业将越来越向着人性化、互联网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报告还指出,质检总局创新性提出的“保险+服务”新模式是破解电梯维保监管难题的有力武器。该模式通过引入保险机构进行第三方监督,建立维保择优选择机制。原来由物业公司直接选择维保单位,物业公司通常低价选择维保单位而忽视维保质量。在“保险+服务”新模式下,保险公司除承担事故责任赔偿外,还参与维保单位的选择和监督。由保险机构统一招标选择规模化、规范化的维保单位,与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签署三方合同,根据维保质量支付维保费用,从价格竞争转为质量竞争,促进电梯维保市场规范化。

  报告预测,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等后市场将是未来电梯行业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北京、杭州等20多个城市已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旧楼加装电梯,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释放质量红利。据保守预计,全国加装电梯市场总量至少在250万台到300万台。相关数据显示,四川省达州市、自贡市、宜宾市等地旧楼加装电梯正呈大幅度增长趋势。以达州市为例,目前已办理开工手续的共计340余台,已验收合格的近90台。

  “谁抓住了电梯后市场,谁就抓住了未来,谁就掌握了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四川特协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电梯产业结构调整应该聚焦电梯后市场持续发力,从过去的制造业为主,调整为制造与服务业并重,再进一步调整为以服务为主、制造业为辅,拉动行业向服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