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把脉特色小镇发展走向:下足绣花功夫 不搞大拆大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19 18:20: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第二届安仁论坛在四川成功举行,为距成都西南40余公里处的安仁古镇未来发展再添新的动力。来自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相聚安仁古镇,围绕“发展中的特色小镇”这一主题,共话文化之魅,共商合作发展,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特色小镇建设献计献策。

  

  关注新型城镇化实践

  安仁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以及华侨城集团共同发起,每年定期在成都安仁举办,其宗旨是践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案例分享及资源互通平台。

  本届论坛主题为“发展中的特色小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以及碧桂园集团、宋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30多位专家和企业家作了精彩发言。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研究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

  探索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建设之路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和乡村融为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应运而生。

  安仁论坛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国家发展大势,深入探讨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出自己的答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谈到,城市和乡村相互依存、相互补充,构成了城市体验的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只有让灵魂赶上技术的脚步,让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互融合才能实现人类与世界之间的诗意的栖居。因此,发展特色小镇是一种理想的选择。

  成都市市长罗强表示,建设发展特色小镇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小镇历史格局,顺应地形地貌,保持现状基础,延续传统风貌,下足绣花功夫,不搞大拆大建,建设开放街坊住区,营造宜人街巷空间,延续小镇居民原有的邻里关系,保护和传承小镇传统文化,培育小镇精神和文化标识,绝不盲目的翻新。要敬畏历史,保护为先,努力彰显中国特色,传承地域文化,延续城市根脉。

  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玉平建议,小镇本身的产业要具有差异性的竞争力,根据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强功能融合,实现产业化差异化发展,打造新兴产业体系,避免千篇一律的一条街,避免单一产业的共质竞争和发展限制。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立足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

  在安仁特色小镇建设的参与方华侨城看来,城镇化不是简单地让农民进城、上楼,参与城镇化更不是盖楼、炒地,而是要在发展中关注人的需求、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华侨城基于对“土地伦理观”的考量、对传统城镇化模式的反思,以及“旅游+地产”模式的实践经验,发现文化旅游对郊区城镇公共服务提升、人口导入、产业聚集和土地价值提升等方面有巨大作用。2015年,华侨城集团前瞻性地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标准,致力于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简而言之,就是以文化为核心,以华侨城最擅长的文化旅游产业为主要业务,通过向传统村镇导入文化相关新兴产业,提升传统城镇的公共文化和公共服务,从而推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以建设世界文博小镇为整体定位,以博物馆为特色,以文化产业为核心,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人为本,全面实现文化、生态、旅游、城市服务有机融合,力争在安仁走出一条文博、文创、文旅交相辉映,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城镇化之路。”安仁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如是说道。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安仁似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