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董事长薪酬榜告别大戏:王石谢幕跃亭跑路闫奎兴放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19 07:5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王石谢幕跃亭跑路闫奎兴被放逐 董事长薪酬榜上演告别大戏

  旧人去自有新人来,刘永好之女刘畅以己之力拉升80后董事长的均薪至52.83万元,而投资趣店一战成名的杜力,其5万年薪不过是掩人耳目

  “Remember me,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看着艾克托弹着吉他深情款款对着幼时的可可吟唱,很多人眼眶湿润。可惜,皮克斯百试不爽的煽情手法只能发生在大屏幕上。就在中国人又一次坠入迪尼斯营造的梦境时,他们中的一些却宁可选择忘记。橘红色的万寿菊花瓣,只会招来更多痛苦。

  比如,那个一度令众生癫狂的乐视网。3.91元,这是投资机构给它的最新估值,相对于两年前的峰值,几乎可看作是“灰飞烟灭”。

  事实上,170亿元和156亿元,贾跃亭家族累计套现的金额足以全款买下乐视网100%股权。

  不只是贾跃亭,还有不顾投资者及公司亏损,成功套现24亿元的同洲电子前董事长袁明同样惨遭股民“暴打”。而安居宝董事长张波鼓励员工购入自家公司股票以维护股价稳定后,却携一致行动人大幅减持。此外,金亚科技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重罚,该公司董事长周旭辉则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顶格处罚。

  某些人,注定会引发噩梦。

  董事长之于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已越来越受到关注,且不再神秘。是业绩不好,破罐子破摔?还是薪酬太少,囊中羞涩?

  董事长的薪酬高低与其掌管的公司业绩息息相关,即便是自带“创始人”光环,其薪酬制定亦不能随心所欲。

  继今年7月上旬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及9月底推出《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之后,针对上市公司高管群体的第三波重磅解析《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已新鲜出炉。

  在对超过10万条上市公司高管资料及2016年薪酬数据统计后,标点财经研究院筛选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级别的高管(包括董事长、代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董事局主席,下统称“董事长”)信息,并从性别、年龄、学历、城市、行业、公司类型、薪酬等多维度分析,重磅推出《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最终,该样本包含3202名上市公司董事长,其中可以统计到薪酬数据的董事长数量为2417位,以此形成“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

  相较此前榜单,决定董事长薪酬水平的因素依旧多种多样,但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的整体涨幅却不尽人意。2016年数据显示,2417位已披露薪酬的董事长人均薪酬为81.44万元,同比小幅上涨1.16万元。

  而与上市公司其他高管职位薪酬决定因素不同的是,在董事长的群体里高学历并非高薪酬的必要条件,中职学历董事长薪酬高达93.37万元,仅次于博士学历董事长。而女性董事长人数占比亦低于其他高管中的女性比例,且人均薪酬亦较2015年减少7.44万元,降幅达8.6%。

  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薪酬分析时,考虑到董事长所持股份的市值随股价随时波动,不具有确定性,因此,本次《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未将其个人持股市值收入纳入统计,仅选取了各位董事长在2016年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作为分析依据。对于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的,亦不纳入本次薪酬方面的统计。 有人黯然离场有人光荣谢幕

  通过分析报告,《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薪酬在500万元(含)以上的董事长为26人,占比仅为1.05%,且较2015年减少5人。其中年薪超过千万的董事长仅方大化工董事长闫奎兴一人,其薪酬为1055.92万元,较2015年增加518.52万元,成为2016年涨薪金额最高的董事长。

  不过,方大化工2016年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尽管该公司营收同比小幅增长0.90%,但其净利润却为仅为1.12亿元,同比减少7.75%,而闫奎兴的薪酬则已接近公司净利润的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5月,方大化工召开临时董事会,宣布罢免原本2019年7月任期才届满的闫奎兴董事长职务,而该职位则由副董事长赵梦接替。有分析认为,闫很可能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昊月系”与元老管理班底“方大系”之间派系争斗的牺牲品。

  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透露,在董事长职位遭罢免之后,闫奎兴迅速递交了辞呈,旋即离开了公司。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光荣谢幕”的王石。他不仅是万科的创始人,亦带领万科逐步走向高处,当权杖顺利交于郁亮后,其万科生涯亦随之终结。王石999万元的薪酬较2015年微涨0.2万元,名次上升两个位次,位列榜单第二位。不过有消息说,王石已出任华大基因和远大集团联席董事长,未来,他或许以另外一种面孔出现在薪酬榜单上。

  中国平安马明哲、复星医药陈启宇和伊利股份潘刚分别以968.49万元、890万元和825.83万元的薪酬排名第三至第五位。其中马明哲薪酬较2015年小幅减少30.46万元,陈启宇和潘刚均涨薪100万元。

  除了“薪酬王”闫奎兴外,500万元以上薪酬的董事长中涨薪金额最多的为第一创业的刘学民,其2016年薪酬为806.86万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加370.38万元,排在榜单第六位。

  与前者公司情况类似,该公司业绩同样出现了下滑。公告显示,第一创业2016年净利润为5.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99%;实现营收20.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64%。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行业高管薪酬或不与业绩挂钩,除了与相关券商考核机制不完善有关之外,亦与其特殊的激励机制有关。

  美的集团方洪波、金地集团凌克和长园集团许晓文分别以766万元、736万元和697.72万元的薪酬排名第七至第九位。三人薪酬均较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分别涨薪78万元、165万元和99.88万元。

  蝉联了三届薪酬王的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终于走下神坛,其2016年薪酬为676.44万元,较上年降薪1342.9万元,为500万以上薪酬董事长中降薪最多的公司掌舵人,且仅排在榜单的第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钟崇武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方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截至2016年年底,其持股数量从往年的零持股小幅增加至0.74万股。不过,该部分股权的市值仅逾10万元,相对于其薪酬的减少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除此之外,薪酬在600万元至700万元梯队的董事长还有七人,步长制药赵涛、金科股份蒋思海、生益科技刘述峰、国金证券冉云、华远地产孙秋艳、格力电器董明珠和分众传媒江南春分别排在第十一至第十七位,其薪酬分别为669万元、661.45万元、640.92万元、627.62万元、620.05万元、619.83万元和600万元。

  绿地控股张玉良(583.02万元)、荣盛发展耿建明(575.88万元)、长城汽车魏建军(575.28万元)、东软集团刘积仁(570万元)、新希望刘畅(529.89万元)、华夏幸福王文学(527万元)、招商证券宫少林(520.1万元)、金风科技武钢(502.57万元)和新城控股王振华(500万元)等九位董事长则分别排在第十八至第二十六位。 薪酬不足2万者达10人

  分析“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已披露2016年薪酬的2417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年薪在500万元至100万元(含)以上的达500人,占比20.68%。薪酬在100万元至50万元(含)之间的人数为898人,占比达37.17%。薪酬在50万元至10万元(含)之间的人数与上一档次相当,达901人,占比37.26%。薪酬在10万元以下的人数为92人,占比3.8%。

  其中薪酬变化最大的董事长并非位列榜首的闫奎兴,而是此前位于薪酬榜第二位的浙江龙盛阮伟祥。继上一年度大幅涨薪1557.25万元后,其2016年薪酬降为150万元,较上年降薪金额达1533.25万元。

  然而,该公司业绩依旧不容乐观。其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2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82%;同期净利润为20.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35%。

  同样大幅下调薪酬的还有中原证券菅明军和国信证券何如,二者薪酬分别为64.05万元和93.6万元,较上年度降薪金额分别为430.078万元和416.14万元。

  报告显示,薪酬不足两万元的人数达10人。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除其中有6人均在关联公司任职,并领取薪酬外,中海达廖定海成为A股上市公司薪酬最低的董事长,其年薪仅为1.1万元,较上年减少11.92万元。

  不过,廖定海持有其公司的股份比例达26.18%,且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所谓“万元年薪”更多具有象征意味。 公司大幅亏损董事长涨薪依旧

  尽管上市公司业绩飘红是其董事长薪酬增加的保障,但依旧出现了在公司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后者依旧高薪无忧的“尬戏”。

  Wind资讯显示,在2016年净利润亏损排名前15名的上市公司中,亏损金额均超过18亿元,其中石化油服亏损161.15亿元排名第一。不过,董事长焦方正已在关联公司领薪,并未在公司大幅亏损的情况下领取薪酬。

  难兄难弟还有中海油服吕波、中远海控万敏、\*ST钒钛段向东、\*ST一重刘明忠、\*ST重钢刘大卫、云天化张文学、\*ST锐电马忠、中国船舶董强、\*ST大有贺治强和金龙汽车黄莼等10位董事长。

  而太原重工王创民和\*ST吉恩王若冰的薪酬变动则与上市公司业绩背道而驰,在其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20.99亿元和20.67亿元的前提下,二者分别逆势涨薪17.35万元和13.08万元,达到51.15万元和45.97万元。

  王创民并未在自家公司持股,但后者业绩已是连续第二年下滑。Wind资讯显示,2015年和2016年,太原重工营收下滑幅度分别达23.96%和37.66%,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分别高达31.19%和8784.47%。

  与王创民不同,王若冰作为其公司新上任的董事长,此前以副董事长身份领取的薪酬为32.89万元。然而,上市已14年的*ST吉恩自2012年起走上业绩亏损的道路,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5.38亿元和28.7亿元,加上2016年度的大额亏损,该公司则因三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于2017年5月26日暂停上市。

  如今,该公司还面临78亿元的到期债务危机以及众多法律诉讼。在此情况下,王若冰依旧涨薪,令深套的投资者情何以堪。 三十五位董事长“三头六臂”

  有的董事长或还在为公司业绩焦头烂额,有的董事长零薪酬挂职已是一身轻松,还有的董事长则同时掌管着多家上市公司,堪称A股市场里的“扫地僧”。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榜单了解到,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共计35人进行着“多线作战”。其中31人掌控着两家公司,4人同时在三家公司运筹帷幄。这四人分别为杨国平(交大昂立、大众交通、大众公用)、王春城(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华润双鹤)、管大源(顺发恒业、万向德农、承德露露)以及程涛(\*ST宏盛、玉龙股份、黑牛食品)。

  从薪酬方面看,尽管有21人未在任何一家公司领薪,但榜单显示,这一群体并非“无私的奉献”,而是均在各自关联公司领取报酬。

  另外14人中,薪酬最高者为美的集团方洪波,在同时掌管小天鹅A的前提下,2016年年薪达766万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加78万元。而薪酬最低的长城动漫赵锐勇,尽管同时兼顾着天目药业,并在两家公司同时领取薪酬,但其薪酬合计也仅为5.2万元。

  同样在两家公司领取薪酬的还有李卫国,李董事长在高能环境和东方雨虹的薪酬分别为59.3万元和85.14万元。而杨国平则是唯一一位三线作战且同时领取三家公司薪酬的董事长,合计领取薪酬达648.14万元。必须指出,杨国平在国资企业是上海滩上罕见的不倒翁,其执掌大众交通的时间已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

  对于“三头六臂”多线作战的董事长们,其履历自然厚到可以装订成册。但这个群体中年龄最小、唯一的80后董事长杜力则略显神秘。不仅履历表的个人信息少得可怜 ,其曾任职公司的业务亦寥寥无几。

  而如此背景却不影响这位80后董事长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两年间其曾参与多起投资并购,且公告称均为自有资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其旗下资产已过200亿元。比较来讲,仅5万元的董事长年薪对这个刚刚因投资趣店被外界高度关注的人而言实在只是一块“遮羞布”。 新希望刘畅平均了80后薪酬

  80后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一直被认为是未来民营企业的接班人,但其薪酬截至目前一直在低位徘徊。

  “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显示,80后董事长人均薪酬仅为52.83万元,同比上一年度仅增加4.23万元。与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父一辈”主力军60后薪酬差距为26.13万元,与高薪层50后的薪酬差距则高达46.86万元。而这其实是已被新希望刘畅平均后的结果。

  身为四川首富刘永好之女,刘畅自2013年接过父亲的旗帜以来,新希望业绩一直依靠参股民生银行获得的丰厚分红来保持增长,但该公司主营业务却每况愈下。

  Wind资讯显示,新希望2014年至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700.12亿元、615.2亿元和608.8亿元。

  不过,刘畅的薪酬却随着物价指数的飙升而水涨船高。榜单显示,其2016年年薪达529.89万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加66.1万元,涨幅为14.25%。而80后董事长薪酬第二高的民盛金科闫伟年薪仅为156.54万元,与前者相差373.35万元。

  如果不将刘畅的薪酬计入80后董事长薪酬体系,那么该群体的人均薪酬其实只有44.74万元。

  事实上,在影响董事长薪酬的众多因素中,大部分关键因素均不可控,但始终是影响其薪酬水平的必要条件。

  从学历方面看,中职学历董事长近年来异军突起,继2015年以平均薪酬82.87万元排名第二位后,2016年以93.37万元继续高于硕士及本科学历董事长人均薪酬,后者金额分别为83.51万元和78.70万元。

  排名第一的依然是拥有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其人均薪酬高达103.06万元,较上一年度小幅减少7.68万元。而专科和高中学历董事长的均薪与本科学历均薪相差不大,分别为71.97万元和64.2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初中学历董事长的均薪达69.01万元,略高于高中学历董事长均薪。而该群体年龄相对偏大,且无80后和90后群体。其中,潮州市三环集团张万镇作为40后人士,以159.3万元年薪成为该群体最高薪酬者。

  从行业方面看,非银金融依旧最多金,该行业人均薪酬高达243.46万元,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但该行业的董事长并未成为薪酬榜金字塔顶端的王者,仅有两人进入榜单前十名,分别是马明哲和刘学民。

  房地产、银行和家用电器则分别以均薪162.19 万元、128.21 万元和115.82万元位列第二位至第四位。房地产行业的王石和凌克以及家用电器行业的方洪波进入了榜单前十名,而银行方面仅薪酬最高者民生银行洪崎以457.37万元年薪排名第三十三位。

  董事长薪酬最低的两个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和休闲服务,其均薪分别仅为58.70和54.75万元。

  从城市方面看,省级的地域性差别并不大。珠海市、大连市和佛山市分别以均薪134.64万元、130.89 万元和130.30万元排在前三位,三个城市的最高薪酬者分别为董明珠、大商股份牛钢(429万元)和方洪波。

  均薪最低的两个城市分别为扬州市和岳阳市,其董事长人均薪酬分别仅为33.54万元和30.45万元,且均无过百万年薪的董事长。

  从性别角度分析,尽管女性披露薪酬数据的董事长人数由上一年度106人增至143人,占同类别董事长总人数的比例亦由同期的4.91%增至5.37%,但从薪酬水平来看,男性董事长年薪较女性更高,平均高出2.34万元。而在2015年,女性董事长年薪则高出男性6.75万元。

  其中,薪酬变化最大为孙秋艳和金融街高靓(64.06万元),二者减薪金额分别为218.94万元和252.6万元。而备受关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则以619.83万元薪酬排在女性董事长薪酬榜的第二位,其年薪小幅减少了77.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