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首届电子坐便器行业年会公布优质产品名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15 15:25:50  来源:家电资讯网

  两年前,吴晓波一篇题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给中国的读者打开了一扇窗,让中国的消费者了解到,我们的邻国日本能够在厕所中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享受。而背一只马桶盖回国 也成为了日本旅游的一个时尚购物选择。

  这里所讲的马桶盖是指由电力驱动能够清洗臀部、加热坐圈,并可进行风干等多种功能的电子坐便器。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庭了解到使用电子坐便器不仅仅是如厕舒适体验上的提升,更有预防疾病,提升健康水平的新价值。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增长的具体表现,需求的快速提升促使了我国电子坐便器市场的飞速发展。

  2017年12月14日,第一届电子坐便器行业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知电市场研究中心公共承办,《智享乐居》与《家电科技》作为媒体支持。

  此次年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知电产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坐便器白皮书》,并发布了 智享之选 年度产品,松下、恒洁、怡和、洗之朗等4个品牌的共计4个型号的产品获此殊荣,当选2017年中国电子坐便器行业年会智享之选 年度产品。

  老龄化,将加快电子坐便器市场在中国的发展

  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的电子坐便器,在日本被发扬光大,成为了家家户户必备的健康家电。除了是因为日本文化中对厕所 文化的不断精进外,另一方面,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电子坐便器的冲洗、风干、座圈加热多项功能对老人护理、女性使用和一些疾病预防效果明显。在体验上,更属于是不用不知道,一用离不了的产品 。

  不过电子坐便器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程度远远比不上日本。尽管经历了2016年的市场短暂爆发后,但现象级热度现在已经消退。但是根据市场的预测,智能卫浴在2015-2018年经济总量或可达到15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其中,电子坐便器作为消费者接触最多的产品、最有意向进行卫浴空间升级的一款产品,将占据主导位置。

  为此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高级研究经理翟聪女士向我们介绍:中国进入了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对能提升个人健康,生活享受的产品购买意向强烈;同时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市场将迅速扩张。电子坐便器市场将用赢来一个稳步的攀升期。

  卫浴OR家电?行业定义模糊吗?

  在2016年的10月的国家监督抽查中,有大批次的电子马坐便器产品不合格,这无疑是给行业一次打击,不少消费者也暂缓了自己的选购计划。

  而这些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电子坐便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耐热和耐燃、接地措施、结构等电器安全方面。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企业主要销售渠道在建材市场,更注重产品外观的可视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建材市场的入场机制忽视了电器安全方面的问题。

  电子坐便器是典型的集电热器具、电动器具和水家电于一身的综合性电器产品,多数卫浴企业生产涉及家电、家电企业涉及卫浴都属于是在未知行业探索,各自没有成熟经验和技术借鉴。

  此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知电产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坐便器白皮书》,对电子坐便器的市场趋势,消费者选择指南,标准执行情况作出了深度分析和判断。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总工程师、鲁建国所长向我们介绍:长久以来,电子坐便器都属于一个跨行业的产品类型。这种情况造成了电子坐便器的行业制造者不清晰自己应该依据何种标准去生产和监控产品质量。这就会导致后续产生的问题,不仅不会提升用户体验,还在功能性能上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电子坐便器既要执行GB 4706.5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坐便器的特殊要求》电器安全国家标准,也要执行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性能国家标准,从而保障产品质量水平的不降低。(另外,上述国家标准正在进行修订,标准的修订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要求,能够保障我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需求的不断提升。)此次联合发布的白皮书对企业和渠道甚至是技术端做出积极指引。

  智享之选年度产品名单出炉,消费者选择不再盲目

  本次获得智享之选 年度产品的电子坐便器,正是知电实验室推荐给消费者的品质之选。此次获得智享之选的电子坐便器产品有:松下洁乐DL-PL40CWS智能坐便器、恒洁Q9智能一体机、怡和BH5-YS1603-1智能坐便器、洗之朗R2262智能坐便器(排名不分先后)等4个品牌4个型号的电子坐便器产品。

  所有获选产品均通过了知电实验室严格的评测标准,在烘干、冲洗、智能等多维度测试中表现优异,在品质上可作为行业标杆,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随着家电企业进入电子坐便器市场,电子坐便器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销售增长亮点。研发、配套、售后能力增加,同时消费者教育力度会加大,销售渠道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