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人社部等12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02 10:5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又到岁末,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昨天起(1日),人社部、发改委等十二部门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要求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而导致欠薪的,要在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

  据人社部统计,1至10月,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6万件,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06.6亿元,涉及劳动者249.1万名。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要确保春节前欠薪案件和涉及人数,以及因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明显下降。尤其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要在年底前优先清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邱小平: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在建项目,要逐一排查。对发现的欠薪问题要建立台账。对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拖欠工资,要优先解决。对违法拖欠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此次检查还加大了对欠薪失信的惩戒力度,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报酬,或引发群体极端事件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

  此外,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前款规定情形的,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也将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