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安徽省专利电子申请率7年增8.4倍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4 11:40:29  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专利电子申请率7年增8.4倍

  记者11月2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合肥代办处获悉,经过7年的努力,我省专利电子申请率从全国倒数第一跃居到现在的全国第二。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安徽省设立的服务机构,合肥代办处从2010年开始,承担全省范围内的专利电子申请推广工作。 2010年全国专利平均电子申请率为26%,我省当年的专利电子申请率为11.6%,在全国倒数第一。今年1月至10月,我省专利平均电子申请率超过98%,跃居全国第二,专利电子申请率7年增加8.4倍。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我省13万余件专利申请中,98%以上的专利申请都是以电子形式提交,仅有不到2%的专利申请是以纸件形式申请。

  在推广专利电子申请之前,专利申请全部为纸件申请,存在较多的申请文件撰写不规范、文件质量不高等问题,需要服务对象多次到窗口重新提交补充,大大增加了服务对象的时间和成本。现在,在材料正确完整的前提下,申请一件专利,信息直接上传系统,无需信息采集比对直接进入形式审查,通过后可网上缴费确认,无需复核和代码化处理即可进入正式审核程序,这一过程所需时间从原来纸质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以内,最快时当天即可完成。

  电子申请为我省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获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提供了良好服务平台。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时期全省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9.7倍,全国排名由第14位上升到第5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7.8倍,全国排名由第18位上升到第8位。目前,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由2013年的1.93件快速提升到7.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