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西昌邛海湿地积极推进省级科普重点示范基地建设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4 11:15:53  来源:科技部网站

  西昌邛海湿地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集生态恢复、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省级科普基地,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较强的示范效应。四川省科技厅、凉山州、西昌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邛海湿地省级科普重点示范基地建设,坚持省州市合力推动、校(院)地联动、科技支撑带动、旅游科普互动,加大基地科普工作投入力度,逐步推动现有科普设施改造升级,促进基地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加快现有科普设施改造升级。结合西昌航天科技(000901)城优势和民族地区特色,高标准编制了基地创建工作规划,拟定设计科普场馆建设方案,调整优化湿地宣教中心、图片影视展厅等科普设施布局,并逐步推进鸟类、鱼类、水生植物等专业类科普馆打造,注入航天科技、天文观测、民族民俗历史等地方元素,不断提升邛海湿地科普服务功能。二是提升湿地科普展示水平。积极引进利用多媒体、虚拟现实和人机交互等现代信息技术,配置数字化藏品和场景,正在建设主题虚拟博物馆和专题虚拟科学体验区,构建包括观察认知、探索体验和实验制作等众多主题的虚拟科学乐园,使公众近距离体验湿地魅力。加强了微信、APP等新媒体技术在科普宣传工作中的推广运用,提升邛海湿地科普活动吸引力。三是进一步发挥湿地科普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在职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各界人士发挥专业特长,成立各类科普志愿者组织,参与邛海湿地科普宣传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对科普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科普教育服务能力,充实科普工作人才队伍。四是深入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结合"科普三大活动""全国科普日""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大主题活动,开展了湿地保护专题讲座、湿地科普游览体验等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切实提高了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水平。

  目前,邛海湿地科普展示总面积达到371万平方米,建立起了一支有9名专职讲解员、45名兼职人员、463名志愿者组成的科普队伍和工作机构,科普宣传教育系统功能显着提升,在实现生态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