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加速进行转型升级 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由大变强"战略机遇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4 11:15:54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着重对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关注。《报告》指出,在新形势下,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扶持力度,国际汽车企业集团也在加速布局,全球产业发展竞争格局将日趋激烈。《报告》称,当前,我国汽车业进入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

  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汽车行业则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在政策层面,汽车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各方的充分支持。今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0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总目标。

  近10年来,汽车行业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报告》显示,国产化率和进口替代率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4.9万辆和20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4.5%。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行业上下游共涉及150多个产业,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国家相关重要基础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进步和规模化发展。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自主装备实现从无到有,不少电池企业装备国产化水平超过70%,甚至达到90%以上。同时,部分企业主动布局,具备辅助驾驶功能和网联化特征的汽车产品规模化进入市场,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汽车产业的并购重组也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3年以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已完成约60宗海外并购交易。同时,汽车产业在供给端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汽车"僵尸企业"的退出机制,禁止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控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近年来,随着能源、环境、交通等约束进一步收紧,节能环保低碳和发展绿色制造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

  《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37.7%,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100多个城市,并实现了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携同"走出去"。

  近期以来,我国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普及化,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机遇。

  刚出台不久的"双积分"政策规定,未来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此规定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令各大车企纷纷加快了加入新能源汽车战场的步伐。

  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对贷款比例和车型都做了严格限定,相较于传统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放款比例更高,消费者家用的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以及调整贷款首付比例等,直接降低了消费者购买门槛。

  "政策利好频吹带来的叠加效应,正使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加速通道。"业内人士分析称。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三季度以来,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动力在不断增强。《报告》显示,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消费服务、商业服务、生产服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进展。从三大产业结构看,经济对第二产业的依赖下降,第三产业的拉动力在增强。2017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4%,比2016年全年上升0.1个百分点,比2014年全年上升0.5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将是未来相当一个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以创新和改革为战略支撑,政策目标将更加强调质量与效益,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之处,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