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8款吸湿速干衣不吸湿:李宁、土拨鼠等品牌上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3 13:48: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吸湿速干T恤样品中,标称“李宁/LI-NING”等品牌的8款样品不存在吸湿功能,标称“彪马/PUMA”“土拨鼠/Marmot”2款样品没有速干功能。11月22日,广东省佛山市消费者委员发布了冲锋衣、吸湿速干T恤比较试验结果。

  参与此次比较试验的30款样品由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佛山市部分商场、专卖店和网上平台随机购买,其中冲锋衣10款,价格从399元至1349元不等;吸湿速干T恤20款,价格从85.5元至249元不等。基本涵盖了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大众消费主流品牌,包括“Columbia(哥伦比亚)”“NIKE(耐克)”“adidas(阿迪达斯)”“KAILAS(凯乐石)”“李宁/LINING”“361度”“鸿星尔克/ERKE”等25个品牌。

  比较试验从服用性、环保性、功能性3个方面共检测17个指标,通用指标包括纤维成分、甲醛含量、pH值3项,冲锋衣还检测了色牢度(耐水、耐干湿摩擦、耐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静水压(洗前)、表面抗湿性(洗前)、透湿率(洗前)7项指标,吸湿速干T恤还检测了耐汗渍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起毛起球、顶破强力、滴水扩散时间(洗前)、蒸发速率(洗前)7项指标。

  试验结果显示,冲锋衣中,有3款样品的纤维成分漏标或标注指代不清,分别来自标称“极地/Onepolar”“牧高笛/Mobi Garden”“探路者/TOREAD”品牌;在吸湿速干T恤样品中,“李宁/LI-NING”“北面/THE NORTH FACE”“天伦天/TELENT”“彪马/PUMA”(两款)“JEEP”“茵宝/UMBRO”“土拨鼠/Marmot”等8款不具备吸湿功能,“彪马/PUMA(款号:762092)”“土拨鼠/Marmot”2款样品不具备速干功能。

  比较试验还从服用性、环保性、功能性三个方面,采用100分制进行综合评分。结果显示,冲锋衣得分最高为凯乐石/KAILAS和哥伦比亚/Columbia,均为97.5分;吸湿速干T恤得分最高为耐克/NIKE(款号:904782),100分,最低为彪马/PUMA(款号:762092),得分65.5分。

  据相关检测人员介绍,功能性服装并不是价格越高质量就越好,实体店购买的服装和网络商店购买的服装没有发现明显的质量差异,消费者可根据个人需求、消费习惯和购买能力选择。

  消费提示:

  查看信息。注意标签标注的信息是否正确完整。是否标有“制造者/代理商名称、地址”“纤维成分及含量”“商品安全类别”“商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信息。

  选择功能。注意服装吊牌上的功能性标志,按需要的功能选购。

  检查异味。检查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者异味,如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建议不要购买。

  保留凭据。购买前应充分了解商品的详细情况,购买后应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可退换货,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先洗后穿。任何衣物都有可能存在化学物质或染料残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贴身衣物后先洗涤一次。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具备防水功能的户外服装其功能性依赖其面料涂层,非中性洗涤剂会破坏防水涂层,消费者购买时应查看或询问清楚。(黄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