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科特”应急照明灯等7组消防器材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1 14:23: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北京京安恒信警用器材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门市荷塘科特电器厂生产的“科特”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北京恒利华商贸中心销售的标称临沂市金鹏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临消(含图形)”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等有7组消防器材商品,因存在耐压性能、灭火剂充装量等相关标准不合格问题,11月21日被北京市工商局公开曝光。

  据悉,在今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中,北京市工商局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消防器材类商品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显示,有7组消防器材商品存在相关标准不合格的问题。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灭火剂充装量、20℃喷射性能检查、有衬里消防水带爆破压力、消防应急灯具耐压性能项目指标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据《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北京市工商局要求,被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市工商局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消防产品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观查产品是否具有完整的标识,是否明确地标注了制造者名称、地址、电话、产品名称、产品号型、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内容。二是要保留好凭证,便于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维权的重要凭据。

  指标解读

  灭火剂充装量

  灭火剂充装量不足,导致灭火成分减少,达不到商品标称的灭火级别,火灾救援时灭火能力降低,严重影响火灾救援效果。

  20℃喷射性能检查

  喷射性能是灭火器的重要技术指标,该项目不合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对建筑进行消防设计时,一般是综合考虑防火分区内的实际需要,配置规定数量和型号的灭火器。灭火器的喷射距离不达标,在实际使用中会出现喷射距离够不到着火点;筒体内的灭火剂不能有效喷出、剩余率过高导致喷射的时间过短,达不到灭火器标称的灭火级别,遇到火灾时不能有效实施救援。因此,喷射性能不合格会造成灭火能力差,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期,造成更为严重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有衬里消防水带爆破压力

  爆破压力是考验消防水带使用安全性的重要指标。消防水带在使用过程中,水带内部的水压很大,消防水带应能承受设计的工作压力不发生破裂,从而保证消防用水的安全输送。该项目不合格会造成使用过程中水带发生破裂,影响火灾救援的有效开展。

  消防应急灯具耐压性能

  消防应急灯具是火灾发生时用于引导人员疏散和实施灭火救援的重要设施,其耐压性能是考验灯具绝缘结构是否能够承受电力系统内部过电压的重要试验。由于电力系统中的电压波形是正弦波,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雷击、操作、故障、电力系统内部能量转换或者参数变化等原因会造成瞬时电压突然升高,大大超过了灯具的额定电压,形成了过电压。在突发瞬时过电压的情况下,应急灯具应能耐受,以保证产品正常工作和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