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今年已有13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注册资本总计200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6 11:40:37  来源:界面新闻

  截至11月15日,今年保监会已经批复13家保险公司开业。

  近日,保监会官网披露,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下称粤电自保)获批开业,这是广东省第一家自保公司,也是全国第四家自保公司。另外三家自保公司分别为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中铁自保公司和以及中远海自保公司。

  粤电自保由粤电集团和广东电力共同出资筹建,注册资本3亿元,注册地广州市南沙自贸区,拟任董事长温淑斐。业务范围是广东省粤电集团及所属单位的相关保险业务,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界面新闻整理保监会官方披露文件发现,今年保监会已经批复13家保险公司开业。相比去年全年开业8家险企,今年险企开业的步伐显然加快了。

  今年获批开业险企包括4家寿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2家自保公司、1家养老险公司、1家资管公司、3家相互保险公司和1家再保险公司。这些险企开业充分体现了监管层丰富市场主体的意图。

  寿险公司一直是最受关注的保险牌照,今年开业的四家公司分别注册于深圳前海、北京、贵州和济南。其中,注册于贵州的华贵人寿是贵州首家法人保险机构。

  上表中的复星联合健康也颇受关注。一方面,这家公司开业意味着复星集团保险板块再度完善;另一方面,专业健康险公司常年亏损,复星联合健康未来难测。

  人保集团业务范围今年扩展较快。注册地为雄安的人保养老是国内第八家养老险公司,养老牌照的获批也意味着人保集团在养老险发展方面有更广阔的空间。此外,人保集团今年还有一家再保险公司开业。

  此外,3家相互保险公司的开业为行业增添了新的保险主体。信美相互保险在业内首推“赔审团”制度,针对争议理赔案的理赔。汇友相互保险专注于住建及工程领域。众惠相互保险则瞄准了农村保险市场,探索家财险、意外险和补充医疗险在农村的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