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日丰电缆的高财务费用隐忧 负债率远超同行平均水平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6 12:55: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不甘于此前闯关失败,2016年同比增逾1倍的亮丽业绩让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丰电缆”)有了再度闯关的底气。近日,日丰电缆披露招股书二度闯关IPO。然而,公司财务费用处于高位、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给日丰电缆闯关成功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在业内人士看来,日丰电缆较高的财务费用或成为侵蚀公司净利润的一大隐患。

    财务费用高处徘徊存隐患

  日丰电缆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和特种装备配套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日丰电缆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206.04万元、2310.03万元、5012.29万元和2697.1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公司财务费用高低对于日丰电缆净利润的影响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同期日丰电缆对应的财务费用分别约为2884.38万元、2009.26万元、835.01万元、890.99万元。不难看出,2014年以及2015年日丰电缆的财务费用处于高位,且在这两年公司净利润明显低于2016年。2016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下降,由约2009.26万元减少至约835.01万元后,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则上涨明显,由约2310.03万元上涨至约5012.29万元,同比增长约1.17倍。

  北京商报记者在计算相关数据后发现,2014-2016年公司的财务费用率分别约为3.42%、3.03%、1.02%。而今年刚刚上市的同行业可比公司金龙羽在同期的财务费用率则分别约为1.22%、1.23%、0.62%。

  据了解,日丰电缆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支出和汇兑损益,其中利息支出包括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和票据贴现利息支出。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占财务费用的比重分别为100.77%、106.15% 、120.38%、93.7% 。利息支出则分别约为2906.67万元、2132.79万元、1005.22万元以及834.84万元。

  日丰电缆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所处电线电缆行业对营运资金需求较大,公司在日常经营中需经常通过银行短期借款补充营运资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银行借款均为短期借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约为3.79亿元、2.22亿元、1.59亿元和2.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出现下降之后,今年上半年日丰电缆的财务费用又出现上涨趋势,同期对应的财务费用率约1.61%,明显高于2016年。对此,日丰电缆表示是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较快,通过增加银行借款为扩大再生产补充营运资金。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财务费用相对较高存在侵蚀公司净利润的风险。在招股书中,日丰电缆也曾提及,2014-2016年度,公司销售净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是公司融资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公司财务费用率较高从而降低了销售净利率水平。

    负债率远超同行平均水平

  日丰电缆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流动负债中主要以短期借款为主。由于公司通过增加银行借款为扩大再生产补充营运资金,因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日丰电缆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 67.27%、57.53%、53.09%和55.3%。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资产负债表相关数据计算后得出,同期合并报表后日丰电缆的资产负债率相较于母公司而言更高,分别约为68.13%、57.93%、53.48%、55.96%。而日丰电缆招股说明书显示,几家可比上市公司同期对应的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33.47%、32.5% 、36.32%、33.13%。

  对于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日丰电缆解释称主要是上市公司均通过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资本实力得到提升,而公司目前融资渠道比较单一。

  然而,今年刚刚上市的金龙羽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9%、39.35%、 33.42%、24%。北京商报记者查阅金龙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后发现,未上市前金龙羽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明显要低于日丰电缆。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金龙羽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40.53%、41.35%以及35.03%。

  在此背景下,公司为降低资产负债率拟将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提及初衷,日丰电缆表示电线电缆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规模效益。而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可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轻公司财务负担。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且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上涨趋势,有举债经营的迹象。该券商人士坦言,负债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公司经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不过负面风险也不容小觑。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资产负债率高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一旦资金链崩盘,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

    重要供应商与大客户存关联

  需要指出的是,招股书显示,日丰电缆的前五大客户之一与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存在关联关系。从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日丰电缆前五大客户表来看,格力电器一直稳居公司第二大客户宝座。

  具体来看,日丰电缆销售给格力电器的主要产品类型为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报告期内公司对格力电器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8614.98万元、9731.67万元、15585.14万元以及12454.6万元。对应的销售收入占当期日丰电缆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0.07%、14.37%、18.68%、22.04%。

  不难看出,日丰电缆对格力电器的销售收入在2014-2016年处于连续增长态势,同期对应的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也连年攀升。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供应商中,名为格力电工的公司位列其中,且该公司除2014年为日丰电缆第二大供应商以外,在其他报告期内均为日丰电缆第一大供应商。由数据可见,日丰电缆对格力电工的采购金额逐年提升,由2014年采购约1.11亿元上涨至2016年约3.21亿元,对应的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也由17.48%增至50.95%。2017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达到59.95%。信息显示,日丰电缆主要向格力电工采购的产品为铜杆、铜导体。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主要客户格力电器与主要供应商格力电工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格力电工是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在招股书中,日丰电缆对格力电器与格力电工之间的关联关系及公司向格力电工采购原材料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也进行了说明。

  其中,日丰电缆表示,自2015年以来,公司向格力电工采购铜材的价格略低于向其他铜材供应商采购铜材的价格,主要原因为公司向格力电工采购的产品主要是规格为8.0mm的铜杆,向其他铜材供应商所采购的产品主要为铜丝、铜导体、镀锡铜丝和镀锡铜导体等经加工后的铜材,其产品单价中包含了加工成本,因此相对于公司向格力电工采购的铜杆价格较高。

  在宋清辉看来,重要供应商与大客户存在关联关系一般会滋生独立性、利益输送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会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实际上,在上次上会前,证监会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曾要求日丰电缆就主要客户格力电器与主要供应商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进行说明,并说明与公司交易价格是否公允。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日丰电缆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