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工信部重申:三大运营商不得限制老用户选择资费套餐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6 12:0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工信部日前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从电信服务基本情况、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情况、电信服务监管情况、经营及消费提示等四个方面,通报了2017年三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对于近期用户集中反映的部分资费套餐限制老用户选择问题,工信部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的资费方案,并做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后续工作。

  通告指出,第三季度电信行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92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13.95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37亿户,其中2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89%,5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61.5%。光纤宽带加快普及,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79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2.7%。

  移动互联网方面,截至三季度末,移动宽带用户达到10.9亿户,其中4G用户保持稳步增长,新增4G用户1.77亿户,总数达到9.47亿户,占比达67.9%。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48.3%。智能手机出货量3.45亿部,同比下降7.0%。

  在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情况方面,三季度,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245人次,同比下降24.1%,环比上升28.0%。其中,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38.1%,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用户主要反映手机上网费用争议和套餐收费争议;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41.2%,环比下降5.3个百分点;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20.7%,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垃圾短信举报情况方面,三季度,受理垃圾短信举报36796件,同比上升23.4%,环比下降4.4%。从内容看,商业广告营销类占比79.5%,较上季度上升2.9个百分点,主要涉及商品零售营销、金融保险推销等;涉嫌违法犯罪类占比20.5%,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

  在不良手机应用举报情况方面,三季度,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92049件次,同比下降41.4%,环比上升10.3%。对其中存在问题的966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另外,工信部组织对55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31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问题,已责令下架。同时,在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72家增值电信企业180项业务进行抽查实,发现6项增值业务存在问题,涉及业务内容更新不及时、业务无法使用等,已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