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农业部积极应对动物源细菌耐药问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6 12:55:35  来源:国家农业部网

  本网讯 近年来,农业部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兽用抗生素问题,有效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取得积极成效。坚决淘汰安全隐患品种,已禁止4种人兽共用抗生素用于食品动物,禁止硫酸黏菌素预混剂用于动物促生长;监测生猪、家禽、奶牛等动物饲养场5种主要细菌对16种抗生素的耐药状况,建立了耐药性数据库;实施检打联动,严格管控产品质量,兽用抗生素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目前,农业部正在深入实施《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推进"六项行动":一是实施"退出行动",推动促生长用抗生素逐步退出。对已批准使用的人兽共用抗生素和药物饲料添加剂分门别类开展风险评估,计划到2020年完成风险评估工作,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品种。二是实施"监管行动",强化兽用抗生素质量监管。各地从重从严查处兽药违法行为,依法吊销违法违规企业的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坚决捣毁制售假兽药黑窝点。三是实施"监测行动",加强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成立全国兽药残留和耐药性控制专家委员,为耐药性监测提供技术支撑。调整完善动物源细菌耐药年度监测计划,加快构建动物源细菌耐药监测网。四是实施"监控行动",强化兽用抗生素残留监控。组织实施《畜禽及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覆盖猪肉、鸡蛋、牛奶等主要畜禽,检测14类70种药物残留,其中包括9类55种抗生素。五是实施"示范行动",开展兽用抗生素使用减量化示范创建。以龙头养殖企业和养殖大县为重点,开展兽用抗生素使用减量化示范创建,推广使用安全、高效、低残留等兽用抗生素替代产品。六是实施"宣教行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公众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放心兽药进村 科学知识入户"兽药安全使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科学使用兽用抗生素"百千万接力公益行动,一年内将覆盖百个县域、千家养殖企业、万名养殖者。

  下一步,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兽药管理各项措施;完善国家兽药信息数据平台,推动兽药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强化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全程可追溯监管;继续开展兽用抗生素减量化示范创建,扩大范围,增加可替代兽药产品;深入实施兽用抗生素专项整治,狠抓兽药残留监控和细菌耐药性监测,加大风险评估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