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神话”破灭 跨国车企丑闻不断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5 17:30: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外跨国汽车企业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再加上多年的形象打造,树立了不少品牌“神话”。有意思的是,这些跨国车企巨头最近以来却轮流被曝出各种丑闻,涉及造假、垄断、安全等方方面面。这不禁让人想问一句,这究竟是怎么了?

  

  一、大众“排气门”

  2015年9月,德国大众爆发震惊业界的汽车尾气造假丑闻。美国监管部门指认大众汽车销售的部分汽车存在尾气排放“造假”,大众汽车在部分车型柴油车安装了“失效保护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大众当时承认涉嫌搭载“失效保护器”的柴油车达到1100万辆,大众集团时任CEO马丁·文德恩为此向消费者致歉并迅速引咎辞职。但是,这挽不回德国制造神话破灭的后果。大众汽车也为自己的造假付出惨重的代价,仅在美国就面临上百亿美元的罚款。

  影响:自大众被爆出柴油车排放检测作弊丑闻,德国政府不断加强禁止高污染柴油机的力度。柴油车在德国的主体地位受到极大打击。另一方面,大众“排气门”丑闻也首次颠覆了“德国制造”神话。

  二、德国“垄断门”

  今年7月21日,德国杂志《明镜》发布文章称,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系巨头结成同盟,在研发、生产、价格等领域私下举行会议,订立协定。报道称,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众、宝马、戴姆勒等车企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甚至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达成一致,来消除竞争、操纵定价,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之一”。也就是说,这场号称“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组织之一”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

  今年10月,欧盟和德国反垄断机构首先突袭宝马,紧接着又突袭大众和戴姆勒的办公场所,扩大对德系卡特尔非法垄断联盟的调查。据外媒报道,为了争取豁免权以减免处罚,戴姆勒已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而大众集团也已向监管当局主动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意在减轻惩罚。而宝马一直拒绝承认加入了垄断门。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

  影响:在这场“黑幕”被曝光后,大众、宝马、戴姆勒或将面临巨额罚款。按照欧盟反垄断规则,对于参与卡特尔的企业最高可处以相当于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只要判罚落地,“垄断门”都将取代“排放门”创下全球史上最大罚单。

  三、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事件

  2017年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在至少有10年之久的时间里,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问题产品涉及行业横跨汽车、公共交通、航天航空、防卫、电子、IT和能源等多个领域。这一丑闻对整个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影响到数百家曾从该公司采购原料的企业。

  11月10日,神户制钢的检讨报告出炉。报告表示,企业内部管控形同虚设,同时生产部门将焦点放在盈利上而忽视了质量把控,是公司数据普遍造假的成因。神户制钢社长川崎博也用四个字总结了出现数据造假的原因:急功近利。

  影响:对“日本制造”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也导致了全球汽车及飞机制造商等众多行业供应链的“大地震”。

  四、日系车企汽车接连曝出安检丑闻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9月,日本国内的日产汽车制造工厂被突击检查,并被发现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汽车出厂安全检查。随后到了10月27日,日本汽车企业斯巴鲁公司也承认,该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这一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

  问题的发现源于今年9月份,日本国土交通省对日本国内的日产汽车制造工厂进行突击检查。据报道,发现问题后,日产汽车没有进行彻底整改,部分工厂无资质检验员依然在岗。随后的调查还显示,日产汽车在几乎所有国内工厂长年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出厂安全检验。

  正因为发现有如此“糊弄”的现象存在,国土交通省要求日本各大车企进行内部排查,斯巴鲁公司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斯巴鲁公司社长吉永泰之在10月27日召开记者会,承认公司存在上述违规行为,并鞠躬道歉。

  影响:目前,丰田、本田、马自达和三菱汽车等日系车企纷纷自查自纠,已向日本国土交通省上报称检查机制不存在问题。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将日产汽车公司的新车出厂检验制度列入监视对象,期限为“无限期”。被监视期间,日产汽车必须频繁向国土交通省提交旗下所有工厂的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