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是补贴退坡传言发酵的结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3 11:15:49  来源:澎湃新闻

  在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10月,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收获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2万辆和9.1万辆,同比增长85.9%和106.7%。

  整体上看,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45.7%和45.4%。

  综合各方判断,今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超过60万辆。

  市场的一个隐忧是,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原定2019年的补贴退坡(降幅20%)节点提前到2018年执行。

  有接近政策制定的学界研究人员称,有过这样的提案,但仍在商讨。

  一位汽车证券分析师对澎湃新闻称,如果退坡(补贴下降)突然提速,大型主流车企做相应调整倒是来得及,但利润肯定会有所下滑,尤其是客车行业。还有分析人士称,目前新能源汽车比起传统燃油车在售价上并无优势,补贴对企业和消费者依然十分重要。退坡加速将让车企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还有消息称,退坡金额变化不大,但将大幅度提高补贴标准,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听说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超出主管部门预期,造成补贴金额会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11月10日晚间,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撰文对电动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做出建议,希望有关部委按照过去的承诺实施补贴额度的退坡。

  董扬称,政府不应该因为预算不足而调整补贴金额。企业的产品规划,是根据市场条件作出的,包括市场所需求的技术水平、补贴的额度、可能的成本和售价。补贴额度不按计划进行,会打乱企业节奏,影响产品销售。

  董扬还建议,不要再调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技术条件。他以今年年初的情况为例,虽然这样的调整,出发点是为了促进技术进步,但这导致有所准入产品的试验和认证过程都要重做,一段时间内造成新能源汽车断档。

  此前,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传言,一位从事地方新能源推广的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如果这是真的,对于不少从事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人士来说,算是个噩耗,好不容易出台了今年的地方补贴政策,转眼又得调整,短期内大家又得迷茫。

  针对地方补贴,董扬建议,把给电动车的补贴,转给建设充电桩和运营充电设施上。董扬称,地方补贴可能会衍生出地方保护。

  目前,新能源汽车想获得中央财政及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需要同时被工信部和地方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

  董扬认为,没有了地方补贴和地方保护,地方政府就不需要再制定自己的小目录,可以缩短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