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群英汇聚 网络视听产业"洞见"新空间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2-09 05:4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2月8日在成都开幕。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管理部门、广播电视台、互联网视听企业、影视与节目制作机构、电信运营商、智能硬件企业、投资机构、数据研究企业、科研与学术等各类机构超过1200家逾3000人参会。近200名演讲及发言嘉宾在会议期间将围绕"洞见新视听,共享新空间"的主题,共同探讨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

  内容为王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达5.64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互联网消费流量的70%来自网络视听,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今年截至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网络剧达到4430部、16938集,微电影4724部,网络动画片138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档,继续快速增长。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当天在会上表示,作为新生传播力量,网络视听影响着我国媒体格局和娱乐生态,驱动传统媒体行业加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并成为聚集新动能、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据统计,2015年网络视听产业营收规模达到531.5亿元,比2014年增长36.8%。今年前八个月视听网站仅广告收入就达321.8亿,比2015年全年增长41%,全社会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成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生产主体,网络视听俨然成为我国网民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

  记者发现,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任局长聂辰席对于内容极为看重。聂辰席在进行主旨演讲时,对行业人士提出的首位要求即是"坚持内容为王",随后在参观各企业展馆时,反复提及的也都与"内容"二字有关。据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把促进网络视听的内容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不仅设立了专项资金,并连续多年举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视听原创作品评选和展播。

  目前基于内容的网络视频竞争呈现明显的分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商业视频网站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5-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的角逐主要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之间展开,这三家的市场份额超过50%。位列第二梯队的搜狐视频、乐视视频、芒果TV、暴风影音、聚力传媒等的市场份额在25%以下,差距较为明显。

  强调规则

  会上,多位网络视听行业的大佬提到了数据造假问题,并将之提到了需要全行业反省的层面。可喜的是,行业主管机构对此已予以重视,并投入人力物力对此进行规范与整治。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除了长期存在的盗版、盗链、云盘带来的危机之外,互联网视听行业数据造假毒瘤也开始扩散,呈现蔓延趋势。"一个行业的数据如果存在大量虚假成分,危险也就不远了。"龚宇呼吁同业人士,无论从决策上还是技术手段上,要把这种数据造假的方式从网络视频行业里面剔除出去。

  对此,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认为关键在于"规则",需要整个行业的自我规范。"反观多年来我们反盗版的过程,没有业界积极共同反盗版之举,也就不会有今日产业规模的繁荣。"在张朝阳看来,在法律不够完善之时,业界的共识可以让整个产业得到长期健康发展。"我们需要尊重规则、尊重原则。"

  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则表示,数据造假属于"灰色"行业通病,此前并没有相应渠道来反映这个问题。

  今年7月,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获得通过,为建设、运营、维护和使用网络以及网络安全的基本管理提供了法律工具,为各方明确了基本职责。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先后制定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信息服务条例、互联网直播服务条例等一批文件,为包括网络视听在内的互联网新兴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为公民、法人的合法权利提供了基本保障。